2012年7月19日

澳門輕軌展覽

最近澳門的天氣可以用變化莫測來形容。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七月一日那天,我走到了澳門政府總部,打算到旅遊塔前面的西灣湖廣場看澳門輕軌的展覽,走到一半不到,天空起了巨變,原本的晴天被烏雲覆蓋住,突然之間下起來了大雨,在四處空曠,沒有屋簷讓我躲雨的情況下,我奔走到一棵榕樹下。人家說「大樹好遮蔭」,或許說「大樹好擋雨」更貼切。雨呼啦啦地落下,躲在樹下的我竟然沒有被弄濕。五分鐘後,我趁著雨稍微停了下來,急急忙忙地奔往前方的大帳篷-展覽區。

大帳篷下展示了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是的,澳門將來多了一種交通工具-輕軌。我來到不久,一位女生走了過來,向我講解車廂的設計特點。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以「濱海巡航」的設計主題,突出清新的海洋氣息,車廂外部的淡白藍色及深海藍色代表海,兩旁的橙色波浪形圖案則代表反射的陽光。就連車內的扶手也離不開海的概念,分別有海帆和水滴的形狀。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長11.8米,闊2.8米、高3.8米,以兩節車廂為一編組,人多的時候,最多可增至四節車廂編組行駛,每節車廂有22個座位,同時容納超過100人。輕軌平均時速約30公里,最高時速可達80公里。澳門輕軌採用無人駕駛系統,以電力推動。雖然是無人駕駛系統,但車廂上前後設有閉路電視,會把車廂的即時狀況傳送到中央總部。若有事故發生,可作適時處理及提供協助。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在靠車廂出入口的座位可摺疊成為輪椅的空間,座位下並設有定點以固定輪椅的位置,照顧不同乘客的需要,並確保輪椅使用者的乘車安全。每節車廂設有6組顯示屏,連接乘客資訊系統,提供包括車站報站、動態路線圖、控制中心即時信息等。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26 則留言:

  1. 拍片拍得很好,媲美輕軌公司的廣告照片,另外輕軌車廂的設計很好,是比我想像中好得多!本來還以為會俗得像維澳蓮運一樣以澳門區旗的綠色作主色,想不到會是藍色和白色的濱海主題,照片十分滿分,設計十分滿分!

    回覆刪除
  2. 濱海巡航輕軌列車
    比台北的捷運設計的還要漂亮耶
    很有科技、新潮的感覺
    很像來到未來

    還有漂亮的解說員
    不賴喲^^

    回覆刪除
  3. To Joseph,

    不知道Joseph還有沒有印象
    當時輕軌有兩個方案的:濱海巡航和都市水晶
    我個人很喜歡濱海巡航
    感覺很時尚活潑
    都市水晶則以白色和黑色為主
    不說還以為回到黑白片的年代

    維澳蓮運的設計確實有點詭異
    尤其它那深綠色
    要是改為藍色和白色的
    可能更好看一些

    回覆刪除
  4. To 蘋果米,

    我也蠻喜歡這個設計的
    台北的也很好看
    澳門的應該是沒有台北捷運的交通那麼四通八達
    路線設定在澳門的外圍
    也許對澳門居民來說
    還是坐巴士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5. 好漂亮啊!! 整個就是時尚感十足!!
    所以目前澳門都還是使用電影常看到的舊式輕軌車??
    可以搖鈴、速度很慢,有人想上車隨時都可以上車的那種??
    還真希望台灣部分地方也有輕軌火車
    像是淡水之類的,更有觀光特色!!
    像我就覺得澳門觀光就做得很好 ^^

    回覆刪除
  6. To 阿福,

    澳門沒有輕軌,也沒有火車
    主要的公眾交通工具就是巴士
    所以要是建好輕軌的話
    市民或許就多了一種選擇了
    時間未必省多少
    但應該會比坐巴士舒服

    回覆刪除
  7. 這輕軌也太科技感了吧
    很漂亮耶
    話說甚麼是輕軌列車阿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小Y,

      輕軌列車,是一種在輕軌上運行的交通工具。
      輕軌的機車重量和載客量都較小,使用的鐵軌質量也較小。
      輕軌鐵路交通中一般的額定載客量是202人/輛

      刪除
  8. 好棒喔,幾時開始用,我又要回來坐,好吸引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糖,

      聽說動工的時間延後了
      可能大概要三,四年後才可以完成
      有最新的消息再跟你報告

      刪除
  9. 这是个好消息,有了輕軌,下次游澳门更方便了。好期待...阿山也拍起人像了,呵呵!

    回覆刪除
  10. To 西米,

    下次西米來澳門玩
    希望輕軌已經完工
    我很久沒拍人像
    那天女生過來給我介紹
    我就說"等一下,我可以先拍你,再介紹嗎"呵呵!

    回覆刪除
  11. 這輕軌好新啊,看來澳門政府很重視公共交通這一環,交通完善,不管遊客或人民都輕便不少。

    回覆刪除
  12. 這個輕軌的設計真的有下功夫,會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還是其實是San把實物拍美了??
    以san的技術,我想這是很有可能的:)

    回覆刪除
  13. To Daniel,

    這輕軌還沒投入運作的
    政府把1:1的模型展示出來
    給市民率先親身感受
    也讓市民就這個設計發表意見

    回覆刪除
  14. To 班森,

    我覺得是因為本身設計很不錯的緣故吧
    跟拍照的人(我)無關的!呵呵

    回覆刪除
  15. 這個設計是蠻好看的
    主要是喜歡顏色方面
    車廂內的設施需去體驗

    澳門的輕軌建設
    計劃蠻長的時間了
    說了至少也有九年
    現第一階段才剛開始
    不知何年才通車呀

    回覆刪除
  16. To 蓮子,

    這個大型的建設
    對澳門市民和遊客有很巨大的影響
    多了這項交通工具
    相信會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方式
    也會更方便的出遊

    回覆刪除
  17. 解說員長髮飄動的感覺
    好像從窗外正吹過來一陣清爽海風
    跟"濱海巡航"這個主題似乎不謀而合呢

    回覆刪除
  18. To 匿名,

    說起來也真巧
    拍的時候剛好有一陣風吹來
    吹動女生的秀髮
    彷彿置身於海島上
    享受著海風的包圍

    回覆刪除
  19. 如果輕軌取代巴士~
    那澳門一定更讚了~
    不過會有很多很多的巴士司機會失業~:p

    回覆刪除
  20. To 小框,

    目前還不知道之後巴士的狀態
    我想是不會被取代的
    輕軌經過的都是一些外圍的重點地方
    而比較內部的地方
    還是要交由巴士來處理的

    回覆刪除
  21. 恩這輕軌看起來很不錯耶~!
    那女生倒是很配合地給你拍
    整個車廂看起來也很舒服
    我倒是很期待澳門的輕軌
    上次去被巴士完全打敗!
    我完全不會坐耶~!囧

    回覆刪除
  22. To Eric,

    其實我也蠻怕被她拒絕的
    還好到最後還是乖乖地站著給我拍
    澳門巴士路線很複雜的
    尤其它的地名,街名
    很難搞得懂
    我有時候也不太會坐
    寧可用走的!呵呵

    回覆刪除
  23. 真的嗎~~?
    我回來後一直以為是我太笨
    沒搞懂~害我同伴跟我一起等公車等了半天
    聽你這樣講~安慰多了~哈哈

    回覆刪除
  24. To Eric,

    呵呵...對呀!
    下次再要來澳門
    體力允許的話
    考慮用走的
    或者坐的士
    也是很方便的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