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澳門輕軌展覽

最近澳門的天氣可以用變化莫測來形容。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七月一日那天,我走到了澳門政府總部,打算到旅遊塔前面的西灣湖廣場看澳門輕軌的展覽,走到一半不到,天空起了巨變,原本的晴天被烏雲覆蓋住,突然之間下起來了大雨,在四處空曠,沒有屋簷讓我躲雨的情況下,我奔走到一棵榕樹下。人家說「大樹好遮蔭」,或許說「大樹好擋雨」更貼切。雨呼啦啦地落下,躲在樹下的我竟然沒有被弄濕。五分鐘後,我趁著雨稍微停了下來,急急忙忙地奔往前方的大帳篷-展覽區。

大帳篷下展示了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是的,澳門將來多了一種交通工具-輕軌。我來到不久,一位女生走了過來,向我講解車廂的設計特點。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以「濱海巡航」的設計主題,突出清新的海洋氣息,車廂外部的淡白藍色及深海藍色代表海,兩旁的橙色波浪形圖案則代表反射的陽光。就連車內的扶手也離不開海的概念,分別有海帆和水滴的形狀。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長11.8米,闊2.8米、高3.8米,以兩節車廂為一編組,人多的時候,最多可增至四節車廂編組行駛,每節車廂有22個座位,同時容納超過100人。輕軌平均時速約30公里,最高時速可達80公里。澳門輕軌採用無人駕駛系統,以電力推動。雖然是無人駕駛系統,但車廂上前後設有閉路電視,會把車廂的即時狀況傳送到中央總部。若有事故發生,可作適時處理及提供協助。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在靠車廂出入口的座位可摺疊成為輪椅的空間,座位下並設有定點以固定輪椅的位置,照顧不同乘客的需要,並確保輪椅使用者的乘車安全。每節車廂設有6組顯示屏,連接乘客資訊系統,提供包括車站報站、動態路線圖、控制中心即時信息等。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