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戀戀關西 - 渡月橋

離開了化野念佛寺,我們來到沿著小路回到天龍寺的門口,接著我們走到了渡月橋。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在前往渡月橋的路上,馬路的兩旁都是遊人。路上有個穿著和服的女生,我上前對她笑一笑,手指著相機,示意能否為她照相,她也以笑容答應了,接著也有幾個路上舉起手中的相機拍下這位女生。

如果說日本人的傳統民族服裝是和服的話,那我認為中國的民族服裝衣服就是旗袍了。大家都愛看美的事物,穿著和服的女生,溫文儒雅地在馬路上走,那畫面簡直感覺恍若時光倒流,讓你回想到許多如《藝伎回憶錄》電影畫面。和服深深種在每個日本人的腦海中,在生活中到處都能找到和服的蹤影,如報紙、雜誌、期刊、宣傳材料等,另外就是跟和服相關的設計。然而在中國的大街小巷上,穿旗袍的中國女性幾乎已經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了,就算是農曆新年,結婚喜慶的時候,也不太大會看到有人把旗袍穿在身上。為甚麼不穿自己國家的旗袍呢?其實不是不穿,而且旗袍這種中國的國粹,而是它已成為了另一個場合,職位的指標了:如迎賓小姐、禮儀小姐的工作服和演員的演出服、飯館的服務員等。

嵐山路上

嵐山路上

渡月橋別名嵐橋,橫跨在京都嵐山的大堰川上,全長155公尺,據說是空海的弟子道昌於日本平安時代初期的836年(日本承和3年)整修大堰川時所建。四百數十年後,龜山上皇在某個沒有雲朵的夜晚,看到月亮在橋的正上方緩緩的由一邊移動到另外一邊,猶如渡橋因而得名。渡月橋的橋墩用鋼筋建造,而橋面則為木造,古香古色,與周圍嵐山遊覽區的自然景觀諧和融洽。自平安朝起,日本的貴族們就將這一帶做為郊外踏青,泛舟戲水的遊樂地。渡月橋附近景色宜人,青山綠水,料亭紅燈,遊人如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嵐山 渡月橋

嵐山路上 渡月橋

聽朋友的介紹,京都除了以「春天賞櫻花、秋天賞楓葉、冬天賞雪景」聞名於世,湯豆腐更是來到京都不可不吃的美食。我們跨越渡月橋以後,找到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坐下來後便立即點了湯豆腐料理,走了一整天,也是時候坐下來休息休息了。

嵐山湯豆腐

從早上的東福寺,下午嵐山的天龍寺、祗王寺,到黃昏時候的化野念佛寺;從壯麗多彩的楓林,國畫般的庭園,綠悠悠的青苔草地,到充滿莊嚴氣氛的寺廟,可真的稱得上是收獲豐富的一天。儘管有些外在的條件而影響(如景物處於逆光的狀態、光線飄忽不定等),能看到如此豐富的景象已經十分感恩了。

有位朋友曾經向我訴說了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位專業攝影師為了要捕捉中國黃山最美的一面,決定長駐於上山,而且一待就是幾個月的時間。要是我們遇上好的天氣,花了一、兩個小時遊覽一個景點,遊覽完便雀躍不已地離開;若是遇上天氣不佳時,也只好草草拍幾張就帶著失落的心情踏上回歸之路。我羨慕那些長駐於景區的攝影家,羨慕他們有比別人更海量的耐性,更充沛的時間,更遠大的想法,更高的自我要求,或許這樣的攝影家,也需要更充足的金錢和無憂的生活背景為後盾吧!我渴望有這樣的日子,只是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而已!


吃完湯豆腐料理後,便走到渡月橋等28路公車到大覺寺去。

20 則留言:

  1. 這橋還真的很長啊,只是給人行嗎?
    日本人會比較崇尚他們的文化,他們都以自己的文化為榮。。

    回覆刪除
  2. 後面幾張照片拍得好讚啊!! 然而日本藝妓還真的是保留很久的一種文化,現在女孩子比較少人投入了,之前看過介紹光化妝、打扮就要1~2個小時,而且動作不能太大,限制很多,只是說真的如果是晚上看到藝妓還會被那塗滿白色粉脂的臉給嚇到XD,但以文化傳統來說確實很有傳承的價值在。

    最後的幾句話我真的覺得那些攝影師很有毅力,像我朋友為了拍日出、鳥、山起霧就等很久,常常都是1~2週,只為了幾張照片,要是我能夠有錢有閒或是退休過後我也想這麼熱血,哈哈。

    回覆刪除
  3. 渡月橋一般啦。
    我在日本看過一座更美麗的橋。
    那橋在山口縣,名叫錦帶橋(Kintaikyou),是日本三大名橋之一哦。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聽過類似的專業攝影師故事,我覺得我應該到退休後才有可能有能力去做這些事...有時真的很羨慕

    回覆刪除
  5. To Daniel,

    渡月橋是人車可以通行的橋樑
    人行的道路在兩旁
    車就在中間行駛
    而且是雙向的

    要是在旅遊旺季,
    像櫻花盛開和楓葉漸紅的季節
    這裡總是人山人海
    發生嚴重的交通阻塞

    回覆刪除
  6. To 阿福,

    我也有這樣聽說過
    就是女生們從挑和服,穿衣服,化妝等
    一弄就是半天
    出租和服的人還建議說
    動作不是過大
    也盡量逃避吃東西
    因為怕弄髒衣服和把臉上的妝搞壞了
    限制真的很多!

    如果有一天我們退休了
    一定要找個地方
    相約一起去拍過夠!呵呵

    回覆刪除
  7. To London Caller,

    我剛有Google了一下錦帶橋
    真的很美呢:
    http://www.welcome2japan.hk/vjc2009/column/000016.html
    一眼看過去
    我還感覺有一點像台東的三仙台

    回覆刪除
  8. To Benson,

    也許把這個計劃提早完成也不錯的
    不一定要等到退休
    我是怕等到退休的時候
    已經沒有攀山涉水,長途跋涉的精力了!呵呵

    回覆刪除
  9. 努力成為"迪斯卡摩力"的攝影師就可以實現夢想囉~

    回覆刪除
  10. To 小框,

    迪斯卡摩力?是什麼東東?
    我實在沒有本事成為什麼攝影師
    有空出去旅行走走
    看看,吃吃,拍拍
    人生不就已經很滿足,很幸福了嗎?

    回覆刪除
  11. 那台灣的三仙台好像是copy日本人的design呢?!
    你下次去日本可以考慮山口縣。
    那裡不錯,沒有大都市的繁忙。

    回覆刪除
  12. To London Caller,

    台灣的三仙台是否參考日本的錦帶橋而建成
    那就不太知道了!

    不過三仙台有個傳說,
    也跟「八仙」有關係的

    傳說鐵拐李、呂洞賓、何仙姑曾於島上停憩,
    在山上留下三雙足印,
    故名三仙台。

    回覆刪除
  13. 我喜歡倒數第4張
    山巒層疊起伏的感覺
    也喜歡和服喔
    露出頸部好性感喲

    那晚餐看起來很清爽
    不油膩
    全部吃完應該不會胖吧?!呵

    回覆刪除
  14. 原來《八仙過海》還有下集啊?!
    何仙姑真厲害!

    你還有甚麼東西還沒有告訴過我呢?

    回覆刪除
  15. To 蘋果米,

    謝謝喜歡
    我沒想到那位女生那麼好
    允許我拍她
    因為我知道有些人可能害羞什麼的
    不太願意給人家拍的!

    對呀!那個湯豆腐料理完全沒有油膩感
    吃起來整個就是沒有負擔!

    回覆刪除
  16. To London Caller,

    我也是昨天找三仙台的資料的時候偶爾發現的
    沒想到八仙的傳說那麼多!

    回覆刪除
  17. 臥雲
    通天
    渡月
    天上有雲
    夜裡有月
    這等人間美景
    搭配這些詩情畫意的名字
    恰到好處

    回覆刪除
  18. To 匿名,

    沒想到大大竟可以把東福寺的臥雲橋和通天橋
    以及嵐山的渡月橋貫連一起
    真的是太厲害了!
    日本人改的名字和風景配合得天衣無縫

    回覆刪除
  19. 我也渴望有那樣的生活
    可以不管經濟的作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拍照旅遊等的
    嵐山渡月橋~之前有規劃到的景點之一
    SAN你是都用走路的嘛
    你寫的
    從早上東福寺,下午嵐山的天龍寺、祗王寺,到黃昏的化野念佛寺,這些都用走路就到得了?
    還是要搭交通工具呢?

    回覆刪除
  20. To Eric,

    希望大家也有這樣的機會
    背著行囊
    無憂無慮地到處旅行

    早上參觀完東福寺
    便坐JR到嵐山駅

    在嵐山的天龍寺、祗王寺以及化野念佛寺
    用走的已經走得到的了
    反而如果你開車的話會比較麻煩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