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戀戀關西 - 在京都遇到的好人好事

一個小時後,我們回到大阪,提好早上寄放的行李後,便坐JR新快速到市役所前地站。從大阪到京都約四十分鐘的車程,由於我們離開大阪和前往京都的時間,剛好碰上當地人下班、放學的繁忙時間,提著大包小包行李的我們跟他們一起擠在車廂中,確實是有點不好意思。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把行李堆疊起來,然後就是與行李緊緊相擁,盡量縮所佔用的空間。
京都 居酒屋

來到了京都已經是晚上八點了,步出列車後,我們習慣性地走到車站內張貼的地圖,決定在哪個出口出去較接近入住飯店的位置。這時,有個日本男生身穿西裝,手提著公事包,看起來是剛下班的樣子,他走了過來我們身邊。我以為他也是像我們那樣看地圖,結果他是來問我們要去哪裡?要不要幫忙的。我們說了飯店的名字,他想了一想,瞄了地圖一眼,似乎找不出答案。他索性示意叫我們跟他一起走,親自帶我們去找,我們當然卻之不恭。一路上他跟我們有說有笑的,還問我們是來自什麼地方。走出了JR站,他指向前方的馬路,用簡單的英語配合肢體語言,表達說過了前方的四座建築物,再向左拐就會看到我們的飯店了。說罷他就跟我們道別,走回車站去了。 

我們按照他的指示走,果然找到了我們入住的杉長飯店了。日本人的有禮,我在去年(二○一一年)九月份的《來來琉球》之旅中初次見識得到,這次《戀戀關西》讓我再次體會到京都當地人的熱情,使一個身在異地的旅人,也能感受到在地人給予的、像親人一般的溫暖。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家小弟參加了一個兩岸三地的學術交流活動,剛從台灣回來的他,歡天喜地跟家裡的每個人分享在台灣那幾天的所見所感。這是他今年的第二次出國,第一次是今年到北京的國中畢業旅行,而這次是獲校方挑選的。他描述著台灣美好的一切,我們家人也聽得很欣喜。他形容台灣是個很棒的地方,台灣人很有禮貌,當他上前問路時,對方回答後還向他說「謝謝!」;要是在中國大陸問路,有些時候路人會報以怪異的眼神、皺個眉頭,再撇一句「不知道!」來把你打發。在台灣的街上很少看到垃圾桶,卻很難發現地面上有半塊垃圾。反觀在澳門,十步之內就有一個垃圾桶,五十步之內就有一個巨形的垃圾房,垃圾、狗便便隨處可見,行人總得步步為營。我弟還去了師大夜市和淡水老街,可惜因為時間太少,只吃了一丁點兒東西就要離開了,他說假如有機會再到台灣去的話,一定要好好嚐嚐其他的美食。

愈說愈偏離主題了,話說回來,我們入住的杉長飯店是和式設計,竹席上放著兩張床鋪和一張小桌子,佈置簡約。奔波了一整天,腿走得有點酸,眼睛也有點疲憊了,是時候坐下來休息,好好享用一頓豐富美味的晚餐了。我們把行李放好便到飯店附近走走,找找有什麼東西吃的。

京都杉長飯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晚上的京都,路上的行不多,在飯店的旁邊有一家看起來還不錯的居酒屋。居酒屋是以地下室的模樣的,走進了地下室,和式的佈置充滿了日本獨有的風情。在居酒屋用餐的人很少,也許是我們過了當地人用餐的高峰時間吧。我們點了幾個小菜,小酌一杯,美酒佳餚之下大家聊著笑著,好自在的一個晚上呢!

京都 居酒屋

京都 居酒屋

京都 居酒屋

京都 居酒屋

23 則留言:

  1. 看來阿山弟來台灣也獲得不少收穫呢!!
    歡迎你們常來台灣旅遊,"謝謝"兩個字都快成為我的口頭禪了
    畢竟自己也獲得很多人的幫助,笑臉迎人會有好報
    看著你的晚餐,還真豐盛,剛吃飽飯又餓了啦...
    話說這裡用餐的地方好特別,天花板居然有座墊
    我還以為是照片翻轉錯了勒 哈哈 ~

    回覆刪除
  2. 春節旅遊剛回來
    跟你說聲恭賀新禧

    居酒屋的料理真適合朋友小酌一番
    這樣一餐不知道貴不貴?
    過年吃太多大魚大肉
    該來去跑跑步啦 :-)

    回覆刪除
  3. 有一個很奇怪又驚訝的資訊想和你分享。
    一個很有禮貌的國家,固然有種讓旅客賓至如歸的感覺。
    按照這道理,也應該有很多人會去參觀日本、台灣等地。

    每一年,世界旅遊組織都會照例推出年度世界旅遊排名。
    2011年全世界最多人參觀的旅遊國家排名:

    第一是法國
    第二是美國
    第三是中國
    第四是西班牙
    第五是義大利
    第六是英國
    第七是土耳其
    第八是德國
    第九是馬來西亞
    第十是墨西哥

    以全亞洲的排名來看:

    第一中國
    第二馬來西亞
    ...
    第五澳門
    ...
    第八日本

    台灣連全亞洲的十大排行榜都擠不進去呢?!

    你把澳門形容成如此“垃圾、狗便便隨處可見”;中國“以怪異的眼神來...打發“旅客,這兩個國家既然比日本、台灣更吸引遊人?

    所以對這一點,我覺得很難理解。

    參考:http://mkt.unwto.org/sites/all/files/docpdf/unwtohighlights11enlr.pdf

    回覆刪除
  4. 老實說,居酒屋的那種跪坐坐姿累不累的?

    回覆刪除
  5. To 阿福,

    我家小弟最渴望就是國中畢業後去台灣念大學了
    希望他加油努力
    到時候就可以在台灣每天吃美食了!呵呵

    把座墊放在天花板上
    這樣的設計真有創意

    回覆刪除
  6. To Sunnyironman,

    鐵人去了哪裡玩呢?
    一家人去哪裡玩都開心的
    我也祝你闔家幸福平安

    兩個人吃了四千多日幣
    算起來比神戶牛排便宜多了
    (當然不可以這樣比較
    畢竟吃的東西不一樣,呵呵)

    PS:我已經有半年沒有運動了!(懶)

    回覆刪除
  7. To London Caller,

    中國取得亞洲地區的第一名實在讓人鼓舞
    畢竟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五千年文明歷史的古老國家。
    至2011年6月,中國已有41處自然文化遺址和自然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許許多多的國外遊客都慕名前來中國,來一睹長城的偉大、故宮的壯麗、蘇杭的庭園景致、九寨溝山水秀色……
    這一切都是讓人神往、讚不絕口
    可是,真正到了這些美景旅遊的人,
    不過除了欣賞風景,還會體會到當地的人文風貌,以及人民的素質
    人民的素質方面我就不多說了,相信大家都明白
    我剛好看到有這樣的新聞

    跟你分享一下這樣的一個新聞:
    英國人威廉林賽和懷柔村民,已在長城上自發撿垃圾十一載。長城古跡周邊,沾滿油漬的食品袋、踩癟了的易拉罐,這些拜來絡繹不絕的長城遊客,在興盡之餘隨手所賜。
    「除了照片,什麼都不要帶走;除了腳印,什麼都不要留下。」這些牌子,許多已在山路上矗立了十一年。十年來,威廉和環保員們以及他們請來的志願者,撿拾的垃圾已達數千公斤。然而,告示牌上所說的他們對於遊客的期望,如今又實現了幾分? 他一周要走上兩三趟,每趟要花四五個小時。「有時候一趟下來,撿起來的飲料瓶、破餐盒、餐巾紙,足足能塞滿兩個裝化肥的大蛇皮袋子」。
    威廉坦言,單靠他們,長城上的垃圾是撿不完的。於是,這幾年,他四處宣傳、演講,目前已吸納了來自中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國的50多名固定環保會員,赴長城撿拾垃圾的志願者已達上千人次。「我真希望,所有的遊客都能愛護這個偉大的奇跡,不要再隨手扔垃圾了。」威廉動情地說。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www.wenweipo.com)

    如果連外國人都看不過眼
    那作為中國人應感到何其慚愧呀!

    回覆刪除
  8. To Joseph,

    其實不會!
    因為桌子下面是有空間的
    把腳垂下去
    這樣坐久了也不會麻!

    回覆刪除
  9. 沒有甚麼好慚愧的啊~
    幸好你來自澳門,出外被問那裡來的,可以說你是澳門來的。
    不過,如果中國奧運隊今年又拿很多、很多的金牌,你出外熱過又被問那裡來的,你又可以說你是中國來的。

    呵呵,你到底是那裡來的人呢?

    回覆刪除
  10. 過了個年
    不知不覺又多長了幾斤肉
    不過看了你的美食照
    肚子又開始不聽話了
    呵呵

    回覆刪除
  11. To London Caller,

    如果我到國外的話
    我會說我是來自澳門的

    如果不是知道澳門是什麼地方
    我會說就在香港的旁邊
    那裡有很多賭場

    如果還不知道
    我會說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

    不過往往他們的結論都是...
    原來你是中國人!

    回覆刪除
  12. To T.C.,

    哈!在這裡祝T.C.新春快樂
    萬事勝意
    事事稱心
    身體健康

    春節總是有林林種種的應節食品
    能夠品嚐那麼多美食已經是種福氣
    接下的就留到過了春節再處理吧

    我也想多長一些肉
    只要不都集中在肚子就好了~

    回覆刪除
  13. 新春快樂!
    萬事如意!
    幸福安康!
    在此祝你在新的一年裡
    遊歷更多的國家
    給我們帶來視覺享受

    回覆刪除
  14. 台湾目前还是我最想去旅游的地方

    回覆刪除
  15. 今天開工第一天~
    終於撐到快下班了~
    看到這些美食肚子更餓了~哈~

    我是覺得伸手不打笑臉人~^^

    回覆刪除
  16. To 蓮子,

    謝謝蓮子的祝賀
    也希望你龍年行大運
    身體健康
    事事順利
    出入平安
    工作也稱心

    回覆刪除
  17. To Sebastian Workshop,

    好久不見了Sebastian
    恭喜你龍年快樂
    我雖然去了台灣幾天
    不過台灣仍然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有可愛的人和物

    回覆刪除
  18. To 小框,

    辛苦小框小姐了
    放了九天假
    放飛的心情要慢慢收拾起來了
    還好我初四,五就要上班!
    (怎麼會有點酸溜溜的感覺)

    回覆刪除
  19. 我正在摸自己的下巴
    (沒有鬍子可以摸)
    思考著台灣有那麼好嗎??
    總覺得San形容的澳門才是台灣耶

    回覆刪除
  20. 對了
    我忘了說
    那盤唐揚炸雞
    看起來真好吃
    日式炸雞去了骨頭又少了厚厚粉漿
    我也很喜歡吃喲^^

    回覆刪除
  21. To 蘋果米,

    我最少的是錢,最多的是鬍子
    需要的話可以分你一點,呵呵
    也許大家在一個地方生活久了
    就知道那裡有哪些缺點
    有哪些需要改進的

    我也喜歡吃去了骨頭的雞塊
    不用怕被骨頭刺到牙肉!
    可以放心大口大口地,豪邁地吃

    回覆刪除
  22. 我覺得在國外遇到可以溝通或聊天的外國友人都會很開心,就算言語不通,但是比手畫腳可以了解意思的話,就莫名的開心,
    個人感覺就是自己在自己的土地上,都會看到一些不好的,因為是自己的土地,所以希望更好,也希望在國外看到的優點,可以帶回土地上,所以大家才都會有家花哪有野花香的感覺,但是講到最後,落葉還是會歸根啊XD

    回覆刪除
  23. To Eric,

    沒錯!我對這位日本人的熱情幫忙十分感動
    相反而言,要是我在公車站上看到遊客在看線路
    我也沒有那份勇氣和熱心去伸出緩手
    去問他們要去哪裡?要不要幫忙?

    同意Eric大大的說法
    看到一個地方有任何優點
    也希望自己生活的地方學習起來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