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戀戀關西 - 泡湯の初體驗

這趟關西之旅,我們為了更善用時間,採取了「早出晚歸」的策略。早上四點多起來,五點多便離開旅行,那天我們才睡了四個小時 ,前往下個地點。這樣子的旅行,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尤其在攝氏十度以下的清晨,要跟掀開暖和的被子走進冰冷的世界,確實需要莫大的勇氣和堅定的毅力。
有馬
不要以為早晨五點多出門,地鐵站就會沒有人。許多上班族和學生們人已經穿得西裝筆挺、井井有條地在地鐵站等車了。在澳門,我們上班都跟平常上街的差不多,隨便穿襯衫和配牛仔褲這樣子;然而,在日本,上班族都穿上西裝,給人家專業的外型。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坐御堂筋線到梅田站,便轉坐JR神戶線到「三宮」。坐JR到「三宮」站,我們就得轉搭神戶「地鐵北神急行線」到「谷上」站。過程中,我們再次陷入了迷茫的局面。首先原本要在「三宮」站購買「有馬六甲一日周遊卷」的旅遊中心還沒開放,只好把登六甲山眺望整個大阪神戶海灣的計畫取消;另外,我們在地下道裡反覆來回尋找坐往「地鐵北神急行線」的列車的方向,買了類似的,手執剛買到的車票向在地鐵的車長詢問,原來我們買錯了,那是另家鐵路公司的系統票,他把我們買錯車票的錢退回給我們,並指引我們到另一個地方購買。折騰了好久,終於坐上了往「谷上」的地鐵,轉「神戶電鐵有馬線」到「有馬口」,再轉同一個月台的另一側火車到「有馬溫泉」。

有馬溫泉

早上七點半,我們來到了有馬溫泉站,我們在站裡休息著,吃完在7-11買到的壽司當早餐。有馬溫泉是位於山區,陽光仍未照耀到山谷中,風在山中迥盪,感覺特別寒冷。踏出車站時,寒風迎面而來我雙手放在衣服的口袋中,沿著山路走著。

有馬溫泉是「日本三大古泉」之一,另外兩個時四國的道後溫泉、和歌山的白濱溫泉。日本戰國時代的豊臣秀吉當時就常常從大阪城來到這裡做溫泉療養,還命人在這裡辦過茶會活動。直到現在,來到與有馬還是可以看到與它淵源深厚的豐臣秀吉相關的紀念或是文物展出。經過了太閣橋(「太閣」是當時對豊臣秀吉的尊稱)來到了ねね橋(寧寧橋),橋旁邊的是ねねの像,那是豊臣秀吉的娘子。據說太閣豊臣秀吉和妻子ねね喜歡到有馬溫泉遊玩,對當地的開發有很大貢獻,所以當地居民就建了太閣橋和ねね橋來紀念他們。

有馬溫泉

有馬溫泉

有馬溫泉

有馬溫泉

有馬溫泉

來到了這個有的有馬溫泉,當然就要去泡一下,才是不枉此行。「金の湯」門前已經有幾位長者在排隊等泡湯了。看看告示,原來是八點才營業的。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泡湯,感覺十分新奇,但由於室內禁止攝影的,我只好用我簡陋的文字跟大家分享了。

有馬溫泉金の湯

踏進店內,就要把鞋子脫下來,放到鞋櫃裡。沒想到現在泡湯都很科技化了,我們先在一台如汽水販賣機的機器買好了票後,把票給予在櫃臺的女服務員。他會把置物櫃鑰匙給你,由於我們沒有準備毛巾,也可以順便跟櫃台購買,白色的毛巾上一端印著「有馬溫泉金の湯」、另一端則印著「有馬溫泉銀の湯」的藍色字樣的標示呢,當作紀念也不錯喔。沿著走廊走進去,左方就是泡湯的地方。拿著剛剛櫃臺給的鑰匙,找到櫃子之後,把身上的衣物卸下來,並放進去櫃子裡,鎖上後,把鑰匙繫在手中。去泡湯之前,我們等在浴池裡洗澡和洗頭髮,大家坐在矮小的椅子上,開動具有環保設計的水龍頭,把身體洗得乾乾淨淨的,浴池裡還附洗髮精跟沐浴乳。

洗完之後走進浴池,本以為大家都是光溜溜的,也許會有一點小尷尬,但我們走進了浴場,煙霧瀰漫著,能見度大概只有百分之五十,加上我又沒有戴眼鏡,能見度再下降了百分之三十!浴場 裡有三個浴池,一個浴池的池水是透明的,另外兩個是泥黃色的。當我們正想踏入第一個泥黃色浴池時,「好燙!」朋友高呼著,並立即把腳縮回去。在浴池中泡著的老先生對我們笑了一下,用日文說了幾句,指向後面那個同樣也是黃色水的浴池,我想他大概是說,後面的溫度比較底一點的,原來這池是完全沒加冷水調合過的原湯。

浴池的水溫很高,老先大概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水溫,他們在水中泡得氣定神閑,感覺真的好享受的樣子。我走了浴池,一步步慢慢把身子泡在水中,身體漸漸感受到水的壓力,我個子小,沒有辦法整個人坐下來,只好用半蹲的方式泡在水中,再把毛巾弄濕後放在頭上,好舒服呢!有些人泡了一陣子就會起來,在旁邊休息一會兒,然後再去浸泡。我們泡了十來分鐘後,便起來走到另一個透明的水池繼續泡。泡完又回去泥黃色的。

當天天氣還蠻冷的,泡溫泉之後,整個身體都暖了起來,我還冒汗呢。

16 則留言:

  1. 真早起~不過難得出去玩睡太多只是浪費時間~
    至少我也是這樣覺得~
    所以上次去北越下龍灣早上四點就起來等日出~
    那天也是睡不到四小時吧~

    回覆刪除
  2. 就是喜歡有季節的國家,那葉子的顏色都美美的,對與住在長年炎熱氣候的我,真是奢求啊。。。。

    回覆刪除
  3. 嚴格來說,這應該是錢湯(sentou),日本的公共浴池。
    入口處的中間是不是有一個收錢的櫃台?

    那櫃台,日文叫番台(bandai),在番台工作的人通常是上了年紀的阿婆,おばあさん(obaasan)。你絕對不會看到男人在番台工作。

    你知道為甚麼嗎?

    番台的位置設計剛好可以看到男女更衣室,規矩是女的看男OK,男的看女NG,就是那麼簡單。所以都是女人在番台做工。

    你在換衣的時候櫃台阿婆在偷笑,你都不知道呢~
    哈哈!

    回覆刪除
  4. 可以泡豊臣秀吉曾泡過的古湯感覺真不錯
    這楓紅好漂亮

    LC的說法真好笑
    難怪obaasan看起來都是笑嘻嘻的

    回覆刪除
  5. To 小框,

    呵! 尤其是要拍日出就更要早起了
    太晚起來的話
    不但錯失了一次拍日出的好機會
    更錯失了一次看美景的緣份呢!


    To daniel,

    不會啦,你現在就可以計劃明年的行程了
    在澳門也是這樣的
    四季雖然分明
    卻沒有那麼豐富的色彩


    To London Caller,

    OH!? 是嗎? 應該不會吧
    因為櫃台設計在一樓地下的
    而泡湯的地方是在二樓的呀!
    而且...泡湯的地方煙霧很大
    應該很不到什麼東西吧!


    To Sunnyironman,

    呵!歐巴桑要看的話
    就會挑身材好的人來看
    我應該不是她們杯茶吧!!!

    回覆刪除
  6. 在一路疲憊的旅途中
    溫泉是一處温暖的所在
    一切疲累都會在此一洗而空

    回覆刪除
  7. To 蓮子,

    泡完溫泉後會比較有精神
    而且在天氣寒冷的時候泡
    泡完整個人都熱呼呼的

    回覆刪除
  8. 阿婆不是要你的茶杯。
    阿婆要茶杯上的手把。

    回覆刪除
  9. To London Caller,

    去旅行我都不帶茶杯的呀
    不然要水壺嗎?
    水壺沒有手把的喔!

    回覆刪除
  10. San造訪日本時剛好是楓葉紅的時候,拍起來還真別有風味啊!!不知道你有沒有去嘗試男女混浴 )害羞

    回覆刪除
  11. To 阿福,

    說實在的
    當你置身其中
    在煙霧弥漫的環境下
    只會全心全意地享受
    不會有害羞的感覺

    回覆刪除
  12. 交通路線看起來好複雜
    想必板大大行前應該做了不少功課吧

    回覆刪除
  13. To 匿名,

    其實我也不太懂
    都是朋友事前做了很多準備
    不然我只會留在大阪吧!呵呵

    回覆刪除
  14. 有馬溫泉嗎
    我很熟耶
    我玩桃太郎電鐵
    就是我的資產喔,哈^^
    寧寧夫人
    我的印象也很深刻
    才剛看完大河劇江~戰國的公主們

    我個人滿喜歡日本的大眾裸湯
    比起一間一間個人湯屋泡起來舒服多了

    回覆刪除
  15. 我從來沒有泡過溫泉,只在奧地利的一間飯店泡過一種樣子與泳池一模一樣的東西,不過飯店的介紹說是溫泉Spa,我也不清楚是不是真的是溫泉。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