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春遊南台灣 - 吃在台南

在安平古堡蹓躂了一個半小時,我們就去找吃的。
椪餅
朋友說台南的美食多得不可勝數:蚵仔煎、蝦仁肉圓、四神湯、冬瓜茶、蝦捲、擔擔米粉、香餅、蜜餞……

步出了安平古堡,前面就有標誌著賣蚵仔煎的店家,我們挑了一家便坐了下來。過一陣子,熱騰騰的蚵仔煎就端上來。我常在台灣的電視節目上聽到蚵仔煎這個名字,卻是第一次親眼看到他的盧山面目。蚵仔煎裡面有大顆又新鮮的蚵仔,上面的青菜和豆芽菜增加了脆脆的口感。配以醬汁來吃,份外獨特。

蚵仔煎

我們在台南的大街上走著,車子在身邊熙來攘往地駛過,陽光在身上曬落著,春風暖呼呼地吹來著,使繁忙的大街上飄浮著春日的舒暢。

蝦仁肉圓和四神湯都是嚮往以久的美食。蝦仁肉圓故名思義,就是跟蝦仁有關,除了蝦仁之外,還有拌炒過的肉燥,外表是用米漿加入少許蕃薯粉調製而成,蝦仁和肉燥被米皮包裹著,再淋上以肉燥滷汁調製的獨家蘸醬,味道就更加分了。稱得上老饕的朋友眉頭一皺,挑剔著裡面的肉燥:「店家是分了討個方便,用肉燥飯的來當餡料的。照理來說是要分開處理……」。我想只有他才吃得出個所以然來,我不知道肉燥飯的肉燥和蝦仁肉圓的肉燥存在哪些差異,我對吃太不挑?還是朋友平常吃得太好?

蝦仁肉圓

蝦仁肉圓

台灣的電視節目對我影響真大,有很多小知識都是從那裡獲悉的。四神湯這名字,也是從電視節目裡聽到的。四神這兩個字讓我想起好久以前的香港電視劇《洛神》,大概兩者都有「神」字,同樣有著淒美的感情色彩,才會有較深的印象。

當四神湯端過來的第一刻,空氣中就瀰漫著濃濃的中藥味兒,這味兒漸漸地散開,撲鼻而來。我戰戰兢兢地舀了一口湯,喝下去時,卻喝不出仕何中藥的苦澀,反而有種清新回甘的感覺,我接著多舀了幾口。朋友說這是發源於台灣東部的小吃。它是使用淮山、蓮子、茯苓、芡實為主要材料,這四種食材在中藥中稱為「四臣子」,而在閩南語中與「四神」諧音,故稱之為四神湯。這四種食材都有補益脾陰,厚實腸胃的功能,可以治療脾虛、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拼命吃卻不長肉的人—像我。

四神湯

四神湯

「在台南有兩種食物是不得不吃的,一是蝦餅,二是蝦捲。」朋友的眼神是如此堅定的。在大街上有不少店家售賣蝦餅,我們走了過去,店員主動地邀我們試吃,味道很不錯,很有蝦味,而且他們的蝦餅不是用油炸的,感覺很健康。走了五分鐘,我們走進一家叫周氏蝦捲的店子。我們點了蝦捲和擔仔米粉。蝦捲咬起來卡吱卡吱的聲音作嚮很酥脆,蝦肉和魚漿的甜美新鮮,蝦捲沾上哇沙米醬油膏,微嗆中帶點鮮甜,別有一番風味。擔仔米粉的麵線很細,吃起來很有口感,不過味點較為撲實。

周氏蝦捲

擔仔米粉

「像台灣一個那麼小的地方,南北的飲食文化卻大不相同。」朋友開始解釋他家人的飲食習慣。台北人喜歡吃鹹的,而台南人則喜歡吃甜的。像他那樣,老爸是台北人,老媽是台南人,每次到做飯的時候,老媽就會很修腦筋。「我爸是個對吃相當講究的人,記得有一次媽在做菜,為了要迎合爸爸的口味,還把同樣的菜色分成兩份來烹調:一道鹹的,另一道是甜的。」他邊笑邊說。我想澳門人比較沒有這樣的煩惱,也許澳門人的一貫性格就是這樣子,有什麼吃什麼,有什麼不滿的地方都往肚子裡吞吧。

安平古堡東側就是延平老街(又稱台灣街,石板街),是三百年前荷蘭人在安平所建的第一條街道,街區承襲清代台灣城市規制,只有兩、三公尺寬,行人腳踏車容易穿梭其間,汽車則無法進入,可說是具有「人性尺度」的空間。延平街上多香燭店、麵粉廠、蜜餞行,其建築有土角厝、紅磚矮屋、西式洋樓,夾雜現代的鋼筋水泥建築。

永泰興蜜餞是延平老街十分有名的,朋友說他每次經過,店子都是擠滿了人,還好今天不是假日,我和朋友還是可以擠得進去,可是我對蜜餞沒有很深的感覺,總覺得她的甜是要把你甜到喊救命的那種。後來,我才發現,永泰興除了蜜餞,還有別的乾果:如芭樂乾,甜話梅等。

永泰興蜜餞

經過了一家類似中式餅家的店子,名字叫「戀戀府城餅店」。好浪漫的名字呀,府城就是台南市的意思。我們停住了腳步,是因為大家都被餅店的「椪餅」吸引著,渾圓成形的外型十分討喜。可是我們都被它的外型騙了,直至老闆娘給我們試吃的那一刻,才知道外型看來起來「白泡泡幼綿綿」的它,應該會是饅頭那樣柔軟的;老闆娘弄了一個給我們試吃,才發現他的外型很像鴕鳥蛋,酥脆的表皮用手指輕戳就破了,我們買了一個黑糖口味的在路上吃,把他掛在背包,感覺自己變可愛了起來,還變成了鴕鳥媽媽?

椪餅

椪餅

安平豆花在台南是很有名的,而且在暖烘烘的春天,吃了稍為涼快的東西也不錯。我點了豆花加檸檬,朋友就點了豆花加珍珠的,黑豆是店家老闆送的。

安平豆花


::相關內容::

Day 1 (1/4): 春遊南台灣 - 生命中的過客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走進歷史的古堡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吃在台南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德記洋行和樹屋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不怕沒鹽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朝與夕的夢中鹽田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鹽田外的幻影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一番居酒屋

Day 3 (3/4): 春遊南台灣 - 走進藍色海岸
Day 3 (3/4): 春遊南台灣 - 鵝鑾鼻燈塔
Day 3 (3/4): 春遊南台灣 - 無名字的美

Day 4 (4/4): 春遊南台灣 - 天氣的探子
Day 4 (4/4): 春遊南台灣 - 龍磐公園
Day 4 (4/4): 春遊南台灣 - 稻草田裡的蛋卷
Day 4 (4/4): 春遊南台灣 - 征服南仁山

Day 5 (5/4): 春遊南台灣 - 我在墾丁的最後一個晨曦
Day 5 (5/4): 春遊南台灣 - 跟墾丁說再見
Day 5 (5/4): 春遊南台灣 - 登小琉球
Day 5 (5/4): 春遊南台灣 - 水中的花瓶

Day 6 (6/4): 春遊南台灣 - 細味小琉球
Day 6 (6/4): 春遊南台灣 - 美麗的美麗島
Day 6 (6/4): 春遊南台灣 - 韓食吃到飽
Day 6 (6/4): 春遊南台灣 - 漫步青草湖
Day 6 (6/4): 春遊南台灣 - 法式甜點法芙嵐
Day 6 (6/4): 春遊南台灣 - 離別時艷陽高照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