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春遊南台灣 - 生命中的過客

大家有坐過只有十六位乘客的飛機嗎?這次我去台灣,飛機上的搭客就只有十六人,而這個消息是從幫我辦理登機手續的、看樣子像是菲律賓籍的服務人員的口中告知的。

搭客十六人

在公車站等了大半個小時,才登上了前往澳門國際機場的公車。來到機場已經是八點半,我急急忙忙走到澳門航空的櫃檯辦理登機手續。當值是一位菲律賓籍的服務人員,他只拿到我的護照,不用幾秒就把機票交給我,還告訴我不用緊張,這部飛機只有十六個人機搭,還有很多空位呢。「十六個人?不會吧!」心裡懷疑著那個服務員的話,是為了撫平我緊張的心情,還是跟我開個小玩笑?一台可以戴百多人的飛機,現在才坐了十六人,那航空公司會虧錢吧!

九點多,我走進機場巴士,那巴士是把乘客載到飛機門的,我選了一個位子坐下來,眼睛環顧四周,心中在默默點算著坐同一班飛機的人數。慢慢地,上車的人多了,當車子開動時,我再數了一下,一共是十五人,還比服務人員說的十六人少一個。

生命中的過客

每次等待登機,都是漫長的煎熬,無所事事的我,最後想東想西。

在機場的等候區,我遇到了這樣一個人。她是一個穿著整齊套裝的女生,個子不高,留長髮,鞋子是平底沒跟的。她是個右撇子,右手著著筆,左手拿著一塊平板,上面夾了幾張紙,眼睛注視著等待上飛機的搭客。她步伐沉穩,一步步地向我走來,她彎下腰,開口說話了:「先生,有時間幫我做一份問卷嗎?」她的普通話沒有北京口音,聽起來很順耳。

我點了點頭。她徐徐坐在我的前方的椅子上。

她的問題也不艱深,不涉及天文、地理,也扯不到政治、經濟,只是關於搭飛機的事,例如:過去一年坐過幾次飛機?你覺得在航空大樓裡要增加些什麼飲食餐廳?月收入有多少?你是台灣人嗎?……問完她就帶著微笑道謝,拖著沉穩的腳步離開。她的鞋子有點變形,也有點滄桑,彷彿走過了數個春秋,也承受著工作上很大的壓力。她走了離開之後,又再去找新的目標做問卷調查,可惜這回沒那麼「幸運」了,目標人物沒有接受她的調查,手一揮,頭一撇,就把她打發了,但她的臉上仍然露出真切的笑容。

我想她大概不是航空公司的服務員,但她的衣著卻顯示出她的專業,她的笑容卻顯示出友善的態度。後來,我又發現有旅客走到她前面,向她查詢登機閘口的位置,她顯然不太在行,一臉茫然的神情叫人有點心疼,她仍然按捺著緊張的氣息,細心地為看著旅客的登機證,並指引著方向。

每個人的一生會出現許多過客,我也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然而,並不是所有過客都是來如風、去無影,也不是每個人都那麼的急忙,那麼的不留痕跡的。

山上的叔叔嬸嬸讓我們搭便車遊太麻里山便宜商店的大哥大姐提醒我坐哪一班車可以到港口,鹽田的管理員指引我們去潟湖的方向,在南仁山山上找不到下山的路,卻有位大哥帶領我們找到了平坦的康莊小徑,服務人員微笑地向我說一些輕鬆的內容以安撫我緊張的心情……也許過客的臉容,我們不一定會記得住,但他們做過的事,對我們的好,我們還是會牢記於心。當一個可以幫助到別人的過客,為別人的分擔工作壓力的過客,為別人指引方向的過客,總會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相關內容::

Day 1 (1/4): 春遊南台灣 - 生命中的過客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走進歷史的古堡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吃在台南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德記洋行和樹屋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不怕沒鹽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朝與夕的夢中鹽田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鹽田外的幻影
Day 2 (2/4): 春遊南台灣 - 一番居酒屋

Day 3 (3/4): 春遊南台灣 - 走進藍色海岸
Day 3 (3/4): 春遊南台灣 - 鵝鑾鼻燈塔
Day 3 (3/4): 春遊南台灣 - 無名字的美

Day 4 (4/4): 春遊南台灣 - 天氣的探子
Day 4 (4/4): 春遊南台灣 - 龍磐公園
Day 4 (4/4): 春遊南台灣 - 稻草田裡的蛋卷
Day 4 (4/4): 春遊南台灣 - 征服南仁山

Day 5 (5/4): 春遊南台灣 - 我在墾丁的最後一個晨曦
Day 5 (5/4): 春遊南台灣 - 跟墾丁說再見
Day 5 (5/4): 春遊南台灣 - 登小琉球
Day 5 (5/4): 春遊南台灣 - 水中的花瓶

Day 6 (6/4): 春遊南台灣 - 細味小琉球
Day 6 (6/4): 春遊南台灣 - 美麗的美麗島
Day 6 (6/4): 春遊南台灣 - 韓食吃到飽
Day 6 (6/4): 春遊南台灣 - 漫步青草湖
Day 6 (6/4): 春遊南台灣 - 法式甜點法芙嵐
Day 6 (6/4): 春遊南台灣 - 離別時艷陽高照

18 則留言:

  1. 記得鄭愁予的一篇詩文_錯誤
    不知怎地
    看了你的文產生了點聯想
    與你分享之..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謝謝匿名大大以鄭愁予的詩相贈
    以前沒有機會讀鄭愁予的詩
    現在讀著這首詩
    才知道自己的文字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在七、八o年代,這首詩曾造成風靡現象,原因是它浪漫豐美的抒情韻味,以及淡淡的悲劇色彩,再加上和諧的音韻之美,適合吟誦,深受年輕一輩的讀者喜愛。

    這首詩的情節本事極為單純:一個旅客騎馬經過某地,因其浪漫情懷,遂設想城中可能有閨中人在等待歸人的來到,等待的心情跌宕起伏,非常戲劇化--從冰凍的寂靜,到盼望的喜悅,再由聽到馬蹄聲的驚喜,轉為發現錯誤後的失落。

    回覆刪除
  3. To Sebastian Workshop,

    對呀,這篇只有文字,沒有圖片
    這是我坐飛機前的所見所聞和點點滴滴
    不過也想跟大家分享

    我坐的是澳門航空

    回覆刪除
  4. 佛家來說這些是緣份,我和你沒有見過面,但大家在Blogger認識也已經一年多了,稱得上是生命的過客嗎?嘻嘻!

    回覆刪除
  5. 你的觀查和思維好細緻,就像你照的相片!

    回覆刪除
  6. 澳航我沒坐過哦。
    不知到大馬還是新加坡有嗎?
    下次直飛澳門找你玩。

    這復活節我去渡假咯。
    乖乖哦!
    下個禮拜一來找你玩。

    回覆刪除
  7. To Joseph,

    我也很相信緣份
    可以在生命上遇上的,
    也許就是上輩子積來的福氣

    如果用"過客"二字去形容
    感覺有點奇怪,
    總覺得"過客"是一瞬即逝, 不會再遇上的
    不如用"有緣人"也許會好一些

    回覆刪除
  8. To micki,

    謝謝你來留言
    在機場等待登機
    是最無聊,心境最寧靜的時刻
    東看西看
    故若有所想

    回覆刪除
  9. To Tongcheng,

    Thanks for your kindly visiting.
    You blog is also cool.
    Hope you enjoy my blog and visit again someday.


    To London Caller,

    澳門有去新加坡的
    不過一般人家是坐"亞航"
    復活節又去哪裡玩?

    回覆刪除
  10. 人生的際遇總是很奇妙的
    這禮拜六要幫我一位朋友拍婚禮
    這位朋友認識了十年~
    從沒見過面~只在網路上講過話
    十年過去了,她要結婚,我們第一次相見
    她是新娘~我是攝影師,
    想說的是~每一次人與人之間的相遇
    都可能帶來一段不一樣的際遇
    也可能改變你或我或他的想法~
    很高興能遇到SAN~
    還有在SAN BLOG中雖然沒講過話但是分享著你們每個念頭所寫出來文字的朋友們
    一起繼續享受人生吧!

    回覆刪除
  11. To Eric,

    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識相見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了
    在BLOG上面雖然少了見面的機會
    但用文字和圖片的交流
    感覺就像是相處多年的朋友

    我想,十年的網友一定很幸福
    因為在人生最幸福美好的時刻
    有個多年相遇相識相知的"朋友"幫她紀錄和見證
    希望她永遠快樂幸福,
    我也很開心能遇上Eric
    大家一起享受人生!

    回覆刪除
  12. 诗人总是来匆匆,去匆匆的。。。
    人海中有一个可以在你脑海中逗留的人,也算是一份缘分吧。。。。。

    回覆刪除
  13. To firefox,

    過客中有好有壞的
    但能相遇已經是緣份
    能相識更是幾生修來的福份

    回覆刪除
  14. 在每個人的一生中
    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過客
    也許你的生活曾因為生命的過客精彩過
    美好的記憶慢慢收好
    痛苦的永遠刪掉
    人的一生只是個生命的過客
    匆匆而來
    匆匆而去

    回覆刪除
  15. To 蓮子,

    人生很短
    成為別人/自己生命中的過客
    都是緣份
    有些人緣份長久一點
    而有些人的緣份只有幾分鐘
    甚至幾秒鐘......

    回覆刪除
  16. To firefox,

    過客中有好有壞的
    但能相遇已經是緣份
    能相識更是幾生修來的福份

    回覆刪除
  17. To Joseph,

    我也很相信緣份
    可以在生命上遇上的,
    也許就是上輩子積來的福氣

    如果用"過客"二字去形容
    感覺有點奇怪,
    總覺得"過客"是一瞬即逝, 不會再遇上的
    不如用"有緣人"也許會好一些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