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慢遊細味 - 走進日月潭

5:30起來,天還是漆黑的,我們就坐計程車到新竹高鐵站。記得今年10月份,朋友帶我去新埔拍柿子的時候,經過這個2006年才啟用的高鐵站,當時沒有進去看,也沒有從這裡坐過高鐵到別的地方。這次就有機會坐坐看,體驗一下坐高鐵由新竹到台中的感受。
霧鎖日月潭

優良習慣
我們先在高鐵站的Mos Burger用了個早餐,在這個地方用完餐後,大家都會很自覺把自己盛食物的盤子拿到垃圾箱,把盤裡的東西倒掉,再把盤子放在一旁。這讓我想起在四、五年前,我和一個曾在加拿大生活過的同事到麥當奴吃午餐,吃完後他就很自覺地把東西收拾好,他還叫我跟隨他的做法,他說在加拿大也是要自己動手收拾的。原來這個世界的人都是在互相學習、互相影響的。不知道是台灣的文化感染了國外的,還是國外的美德傳到了台灣,但從這方面可以看得出來這兩地的人文素質,大家自覺地把東西弄好,不用麻煩別人。自己的事自己弄,本來不就是應該這樣嗎?

往台中
在月台等高鐵進站時,我按捺不住了,心裡總是想拿出包包裡的相機,捕捉進站的畫面。當時有個高鐵車長一直看著我,我想他是怕我用閃光燈?還是怕我拍得忘形掉到路軌裡去?車子到站,我經過了他身邊,他開口說:「拍到嗎?」我說:「有呀,還把你也一起拍進去呢!」笑了一笑就走進車廂裡去了。新竹高鐵站

新竹高鐵站

新竹高鐵站

我一直弄不太清楚高鐵、台鐵、捷運這三種交通工具,其實多搭幾次就會慢慢有概念了。高鐵為位於台灣人口最密集的西部走廊之高速鐵路系統,路線全長345公里,是台灣西部重要的長途運輸工具之一。台鐵的前身,為日治時代的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編製與鐵路規模多始創於鐵道部時期。台鐵的客運幹線有西部幹線、東部幹線、南迴線,記得上次就是坐東部幹線的台東線從台北到台東的,雖然速度不及高鐵,但覆蓋了台灣很多地方,而且沿路還可以觀賞到美麗的寶島風光,品嚐到美味的鐵路便當。捷運也就是地下鐵路,也是在台北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之一,我在台北就有坐捷運到花博展,的確是很快速便捷。


台中到南投
一個小時左右,車子就在台中高鐵站進站。接著,我們就坐南投客運搭乘台灣好行去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台灣好行旅遊服務」是專為旅遊規劃設計的公車服務,從台灣各大景點所在地附近的各大台鐵、高鐵站接送旅客前往台灣主要觀光景點,但這個服務到2010年12月31日就會暫停了,真是有點可惜!由台中到南投日月潭,由滿眼架空天橋的大城市開到山水如畫的魚池鄉,單向的寬敞的多線道變成了兩向的單線道,高樓大廈變成了聳天的檳榔樹,繁榮璀璨又回歸到原始樸實。

遊晃日月潭
不到一個小時,經過了魚池鄉就到水社遊客中心,水社遊客中心是「台灣好行」日月潭線的終點。向中心的車長查詢了我們入住飯店的位置,再走路10分鐘左右就到了。把行李放好,就在附近的耶穌堂和梅香園走走。

我在中國內地旅行時,最有深刻印象的,除了美好的風光,還有車站上的千姿百態。在車站附近總會有人駐紮,他們會一直窮追不捨地問你:「去哪兒?多少錢載你去。」走到那兒跟到那兒!在你耳邊喋喋不休,讓你覺得心煩氣躁。我們在日月潭的附近走,路上也有不少人問我們要不要坐船遊湖,但他們的態度和我在大陸遇到的毫不相同:他們不會纏著你不放,他們會有禮的詢問,彷彿你不答應他們,就是對不起他們,讓他們難過。由於我們在訂飯店時,已經連遊湖的船票都一併訂好了,所以只好忍心地拒絕他們。

天陰多霧的天氣籠罩著整個日月潭,對岸的山丘幾乎都被白色的煙霧包圍著,許多隻遊艇因大霧的影響停靠在岸邊,也促成我們把遊湖的計劃延到後一天。
霧鎖日月潭

霧鎖日月潭

霧鎖日月潭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