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慢遊細味 - 走進日月潭

5:30起來,天還是漆黑的,我們就坐計程車到新竹高鐵站。記得今年10月份,朋友帶我去新埔拍柿子的時候,經過這個2006年才啟用的高鐵站,當時沒有進去看,也沒有從這裡坐過高鐵到別的地方。這次就有機會坐坐看,體驗一下坐高鐵由新竹到台中的感受。
霧鎖日月潭

優良習慣
我們先在高鐵站的Mos Burger用了個早餐,在這個地方用完餐後,大家都會很自覺把自己盛食物的盤子拿到垃圾箱,把盤裡的東西倒掉,再把盤子放在一旁。這讓我想起在四、五年前,我和一個曾在加拿大生活過的同事到麥當奴吃午餐,吃完後他就很自覺地把東西收拾好,他還叫我跟隨他的做法,他說在加拿大也是要自己動手收拾的。原來這個世界的人都是在互相學習、互相影響的。不知道是台灣的文化感染了國外的,還是國外的美德傳到了台灣,但從這方面可以看得出來這兩地的人文素質,大家自覺地把東西弄好,不用麻煩別人。自己的事自己弄,本來不就是應該這樣嗎?

往台中
在月台等高鐵進站時,我按捺不住了,心裡總是想拿出包包裡的相機,捕捉進站的畫面。當時有個高鐵車長一直看著我,我想他是怕我用閃光燈?還是怕我拍得忘形掉到路軌裡去?車子到站,我經過了他身邊,他開口說:「拍到嗎?」我說:「有呀,還把你也一起拍進去呢!」笑了一笑就走進車廂裡去了。新竹高鐵站

新竹高鐵站

新竹高鐵站

我一直弄不太清楚高鐵、台鐵、捷運這三種交通工具,其實多搭幾次就會慢慢有概念了。高鐵為位於台灣人口最密集的西部走廊之高速鐵路系統,路線全長345公里,是台灣西部重要的長途運輸工具之一。台鐵的前身,為日治時代的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編製與鐵路規模多始創於鐵道部時期。台鐵的客運幹線有西部幹線、東部幹線、南迴線,記得上次就是坐東部幹線的台東線從台北到台東的,雖然速度不及高鐵,但覆蓋了台灣很多地方,而且沿路還可以觀賞到美麗的寶島風光,品嚐到美味的鐵路便當。捷運也就是地下鐵路,也是在台北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之一,我在台北就有坐捷運到花博展,的確是很快速便捷。


台中到南投
一個小時左右,車子就在台中高鐵站進站。接著,我們就坐南投客運搭乘台灣好行去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台灣好行旅遊服務」是專為旅遊規劃設計的公車服務,從台灣各大景點所在地附近的各大台鐵、高鐵站接送旅客前往台灣主要觀光景點,但這個服務到2010年12月31日就會暫停了,真是有點可惜!由台中到南投日月潭,由滿眼架空天橋的大城市開到山水如畫的魚池鄉,單向的寬敞的多線道變成了兩向的單線道,高樓大廈變成了聳天的檳榔樹,繁榮璀璨又回歸到原始樸實。

遊晃日月潭
不到一個小時,經過了魚池鄉就到水社遊客中心,水社遊客中心是「台灣好行」日月潭線的終點。向中心的車長查詢了我們入住飯店的位置,再走路10分鐘左右就到了。把行李放好,就在附近的耶穌堂和梅香園走走。

我在中國內地旅行時,最有深刻印象的,除了美好的風光,還有車站上的千姿百態。在車站附近總會有人駐紮,他們會一直窮追不捨地問你:「去哪兒?多少錢載你去。」走到那兒跟到那兒!在你耳邊喋喋不休,讓你覺得心煩氣躁。我們在日月潭的附近走,路上也有不少人問我們要不要坐船遊湖,但他們的態度和我在大陸遇到的毫不相同:他們不會纏著你不放,他們會有禮的詢問,彷彿你不答應他們,就是對不起他們,讓他們難過。由於我們在訂飯店時,已經連遊湖的船票都一併訂好了,所以只好忍心地拒絕他們。

天陰多霧的天氣籠罩著整個日月潭,對岸的山丘幾乎都被白色的煙霧包圍著,許多隻遊艇因大霧的影響停靠在岸邊,也促成我們把遊湖的計劃延到後一天。
霧鎖日月潭

霧鎖日月潭

霧鎖日月潭

16 則留言:

  1. 真可惜山兄遇到了濃霧
    晴朗時的日月潭很美的

    回覆刪除
  2. 你的文筆真好!欣賞你的仔細觀察和紀錄。我也常在台灣旅行中得到路人的幫忙和問候,人情味滿滿!

    回覆刪除
  3. 你拍的很清晰~

    我在快餐店也會自己打理後事。 也是在英國學的,台灣那裡也看到 MOS 的環保概念。 廢物分類真的很不錯!
    我這裡就比較少人會打理。通常我和朋友出去也會讓他們自己打理,就是一個好習慣。

    回覆刪除
  4. 呵呵,真像這裡的氣候!
    我已經3個禮拜沒見到太陽了。
    是有太陽出來,但很快又不見了。

    回覆刪除
  5. To 匿名,

    其實霧景也有另一種的美
    到一個地方旅行
    都會希望有個明朗的天氣
    倘若是遇上不太理想的天氣
    心情就會低落了許多
    即使口中一直唸著霧景也很美......


    To micki,

    micki你過獎了
    文筆其實還好
    把旅行中的小事情記載下來
    日後可以細細回味

    在台灣旅行真的很舒服
    不用擔心你的行李和財物被人家拿走
    也不用擔心問路的時候會被人家冷冷拒絕


    To 炭燒咖啡,

    炭先生把英國的優良文化帶到馬來西亞
    感染當地的朋友,
    已經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
    給你拍拍手鼓勵


    To London Caller,

    相信慢慢就會好的了
    春節快到了
    英國的農曆新年的氣氛如何?
    是不是只有唐人街才會比較熱鬧?

    回覆刪除
  6. 英國的農曆新年的氣氛當然不比馬來西亞來得熱鬧咯!
    我們那裡有舞龍、舞獅還有接財神。

    回覆刪除
  7. To London Caller,

    馬來西亞的農曆新年時氣氛那麼濃厚
    那你會回去過年嗎?

    回覆刪除
  8. 在台灣的快餐店用餐
    人們都會自律的清理乾淨
    我去過有些店裡
    紙巾和番茄醬料等也是自助的
    如果在這兒...呵呵...甭說了
    人文素質有待加強呀!!!

    好帥氣的高鐵!

    回覆刪除
  9. 好濃的霧噢。。。。讓人看不清山的真面目。。。

    回覆刪除
  10. To uLi,

    謝謝你來留言
    當天的霧太濃了
    沒有去坐遊船!


    To 蓮子,

    我記得以前澳門的麥當努
    以前有一段時間
    把醬料放在收銀處的旁邊
    給客人自已拿的
    不過很快就把這個措施取消了
    我想大概是因為顧客不夠自律
    一下子就拿好幾包的緣故吧!


    To firefox,

    對呀, 當天的霧氣很重
    能見度也十分低!
    不過濛濛朧朧也蠻有詩意的

    回覆刪除
  11. 日月潭,又叫明潭,晨醒時分很漂亮,霧鎖潭面時也別有番風味,有一陣子沒去那邊了~話說~花博我二月才要去哩XD,你對台灣的觀察真是仔細,我們希望可以繼續向上,不管在道德或是任何方面,因為還是有看到負面的一些不好,仍有改善的地方XD

    回覆刪除
  12. 車站上除了有內地和台灣的分別,我感覺香港和澳門卻是另一種文化,香港和澳門的可冷漠得多,非得你去主動問才會考慮做你生意,不愁沒有人坐他們的船、他們的車。

    回覆刪除
  13. To Eric,

    早上的日月潭真的很美,很恬靜
    我第二天早上也有親身體驗到
    這次我也有去花博
    不過人實在太多
    沒有進館去看
    只是在外面走走而已


    To Joseph,

    其實就算你主動去問
    他們也不一定會回答你
    就算回答你
    擺出來的就是敷衍的態度

    回覆刪除
  14. 車站上除了有內地和台灣的分別,我感覺香港和澳門卻是另一種文化,香港和澳門的可冷漠得多,非得你去主動問才會考慮做你生意,不愁沒有人坐他們的船、他們的車。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