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慢遊細味 - 在機場看到的一二事

16日那天,我提早了一個小時下班回家,把已整理好的行李再檢查一遍後,就坐公車赴機場去。

7點到了機場,在復興航空櫃台取到了機票後就立即進入禁區了等候登機,開始登機的時間是8:30,由於時間尚早,我就選了一處靠近登機的地方坐下來休息。

剛收到朋友發來短訊的問候,願彼此的旅行順利、愉快,正當感動之際,背後就傳來震耳欲聾的說話聲。他們操普通話口音的,相信是大陸旅遊團。說話的內容是關於一個女的,她一個人買了八條香煙,但旅遊團的領隊就跟這個女的說一個人只限攜帶兩條香煙。那女的從容不逼地走到同團的團員面前, 理所當然地叫他們幫她帶。有的心不甘情不願的答應了,有的就砌詞推摚。我很幸運沒有跟這樣的旅遊團去出遊,如果我是跟這樣的團出遊,剛好又遇上這樣的人,我會直接拒絕,不以任何的理由作掩飾。何況我是個不吸煙的人,買煙的行為更會不出現在我生命當中。

在我前面左方有一個垃圾桶,而右方不遠就有一個吸煙室,很多煙民都會自覺走到那兒享受一下。他們團中的一名40來歲男人走到我前面,手執香煙,吞雲吐霧起來。天呀,我真想走過去跟他說:先生,你看那裡不是一個吸煙室,麻煩你到那邊抽吧。他幾口就把它抽完,空氣也再次清新起來。我相信現在人的文化素質已經有一定水平的,目不識丁的人愈來愈少,何故他們連「吸煙室」這三個字都看不懂,還是視若無睹?你不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也要護及周遭的人的感受,這些害已又害人的行為真的叫人氣忿。

登機的時間快到了,原來他們是坐澳門航空的班機去杭州的,真幸運沒有跟他們同一班飛機,不然我會發現他們更多的「趣事」。他們離開登機後,忽然覺得世界原來可以如此安寧、祥和、淨潔的。

8:30登機時間延到9點,還好飛機在10點多降落在桃園機場,接著就到朋友家去。

20 則留言:

  1. 在機場還是不要隨便幫陌生人帶東西的好
    很多人莫明其妙地幫人運毒而不自知就是這樣來的

    回覆刪除
  2. 我都好怕同大陸人同機, 簡直係惡夢... 雖然唔係所有大陸人都係咁, 但係大部份都係好可怕...
    大家都係中國人, 也希望他們可以快些學會尊重別人...
    SAN哥哥沒有跟這個大陸團同機真係幸運!

    回覆刪除
  3. 在馬來西亞有21種公共場所是禁止吸煙的,這包括了醫院、幾場、公共廁所、冷氣餐廳等。
    去年這禁煙法令也延伸到私人辦公樓。

    回覆刪除
  4. 還有他們的肺活量真大,有時我真分不淸楚他們是在吵架還是在講話啊....:)

    回覆刪除
  5. To 炭燒咖啡,

    炭先生好久不見
    最近好嗎?
    其實還好了
    有些事情說出來抒發一下
    不然憋在心裡很不健康


    To T.C.,

    好久不見, 最近生活得好嗎?
    謝謝你來留言,
    電影,電視節目常有類似的劇情
    還是小心為上


    To Rafael Lam,

    這跟我上次在上海世館會看來的景象很類似
    社會的生活質素提高了
    但百姓的人文質素還是滯後了許多


    To London Caller,

    我相信馬來西亞的空氣會比中國的清新多吧
    "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對不吸煙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
    希望政府可以考慮多一項法令
    就是
    "禁止在公共場所不文明行為"


    To micki,

    他們嗓門之大
    不用麥克風都可以傳千里

    回覆刪除
  6. 人文素質和道德修養的教育
    是一直都在呼籲的
    要能夠做到自尊而尊人
    國民可要加油呀!

    回覆刪除
  7. 》這裡的顏色也太一致了吧
    》是同一個地方?
    》還是你把不同的時期拍的橘黃色的主題放在一起~

    哦,那些都是去年4月份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拍的。
    只在那裡逗留了4,5天。

    》"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對不吸煙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
    》希望政府可以考慮多一項法令

    其實也可以通過提高煙酒稅來勸阻人們吸煙。
    據報導,2010年1月馬來西亞的香煙價錢已調高45~50%。
    一包煙約馬幣9(約美金3)。

    回覆刪除
  8. 我之前坐船去香港,在候船室等待的時候,一位內地人也在抽煙,但候船室明文規定不許抽煙的,而且到處張貼有禁止吸煙的標語和符號,但好像他視若無睹,最後要由工作人員警告他。但這樣的口頭警告,也沒有多大作用,在德國的交通工具、一些酒店和店舖,它們是有權力向在禁止吸煙區域內抽煙的人開罰款單的,這樣比起政府警方更加有效率呢,若是中國、香港和澳門有這樣的法例,一定人人爭相禁煙,一張罰款單比起賣一碟小菜賺得更多錢呢。

    回覆刪除
  9. 虽然马来西亚禁烟了,不过,还是很多烟民不把它当一回事。还是会看到那些愚蠢的人到处吸烟。如果他们收敛一点,没那么嚣张的活,我还可以接受的。

    回覆刪除
  10. To 蓮子,

    中國有所謂的文明戶,文明村
    要獲得這個"殊榮"的必須做到
    一、熱愛祖國,振興家園;
    二、勤奮學習,努力工作;
    三、破除迷信,崇尚科學;
    四、尊師重教,培育後代;
    五、愛護公物,勤儉辦事;
    六、鄰里和睦,團結互助;
    七、尊老愛幼,闔家歡樂;
    八、禮貌待人,言語和氣;
    九、鍛煉身體,衛生整潔;
    十、響應國策,計劃生育。

    我希望中國有一天,
    家家戶戶都是文明戶
    不為銜頭 不為個人的風光
    做個文明的人

    回覆刪除
  11. To London Caller,

    哈, 真羨慕你可以四處旅遊
    其實我並不會歧視抽煙的人
    只要不影響到其他的人就ok了

    加煙酒稅是個不錯的方法
    但要吸煙的人
    他還是會買
    反而要想方法
    如何減少都周圍的人的影響

    回覆刪除
  12. To Joseph,

    總覺得他們會一直試探社會法律的底線
    以及人民容忍的程度
    我相信他們不是不識字
    只是學你說的 -- 視若無睹;

    所以是一般路人都可以各違規抽煙的人開單?
    那收到的罰款是歸誰? 政府?還是開單的人?
    如果是歸開單的人
    人人都爭著開單
    社會一定會更混亂


    To Chorwin,

    如果我是煙民
    看到人家用奇怪的眼光看自己
    自己也不太好受吧
    煙民在公眾地方真的要自覺!!!

    回覆刪除
  13. 所以,教育和家教很主要啦。
    不要整天只為自己著想,要多多為周圍的人著想。

    回覆刪除
  14. 台灣現在對大陸同胞又愛又怕,
    愛的是他們可以帶來經濟活動
    怕的是插隊,言語,行為的不守規則
    不過~我相信這樣的狀況~會慢慢改善的
    畢竟台灣也這樣過來過~

    回覆刪除
  15. 阿山,不是一般路人都可以開罰單的,只有警方和商業單位才可以開罰單的,在德國和意大利的很多酒店、餐廳、商店和公共交通工具如公車和地鐵內,確實會有明文說明禁止吸煙,違反規定者會被罰款數十至百歐元處理,而接收罰款者視乎情況而定,警方捉的當然歸警方了,商業單位捉的歸商業單位,以酒店為例,若然煙霧觸及了單位內消防警報系統,除了要付酒店罰款外,還要支付消防隊的費用呢。

    回覆刪除
  16. To Eric,

    大陸同胞來台消費, 帶動了台灣的經濟發展
    但也會對台灣的文化, 社會秩序等造成衝擊
    希望開發自由行以後
    大陸同胞也會慢慢的汲取台灣優良的地方
    做個文明時代的文明人!


    To Joseph,

    原來是這樣子,
    如果大陸有這樣的政策
    商業單位一定很好賺!

    回覆刪除
  17. 阿山,不是一般路人都可以開罰單的,只有警方和商業單位才可以開罰單的,在德國和意大利的很多酒店、餐廳、商店和公共交通工具如公車和地鐵內,確實會有明文說明禁止吸煙,違反規定者會被罰款數十至百歐元處理,而接收罰款者視乎情況而定,警方捉的當然歸警方了,商業單位捉的歸商業單位,以酒店為例,若然煙霧觸及了單位內消防警報系統,除了要付酒店罰款外,還要支付消防隊的費用呢。

    回覆刪除
  18. To Joseph,

    總覺得他們會一直試探社會法律的底線
    以及人民容忍的程度
    我相信他們不是不識字
    只是學你說的 -- 視若無睹;

    所以是一般路人都可以各違規抽煙的人開單?
    那收到的罰款是歸誰? 政府?還是開單的人?
    如果是歸開單的人
    人人都爭著開單
    社會一定會更混亂


    To Chorwin,

    如果我是煙民
    看到人家用奇怪的眼光看自己
    自己也不太好受吧
    煙民在公眾地方真的要自覺!!!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