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感動花東 - 奔向深山太麻里

我們從台東火車站出發,沿台9線來到了知本。
台東
騎了16公里的路,肚子發出埋怨的聲音,那時已經是下午3:30。

朋友在知本路三段找到一家店,還介紹我吃「大知本焢肉飯」,第一次吃看來油滋滋的食物,感覺有點不太習慣,不過來到台灣不吃白不吃,就好好試看看。肥肉的部分,入口即化,絲毫不會感到油膩。樸素的店面,樸素的老闆娘,牆上掛著老闆娘跟台灣電視節目美鳳有約主持人的合照,這一切使我對食物的信心增加不少,更明白什麼叫臥虎藏龍。
大知本焢肉飯
【大知本焢肉飯】

大知本焢肉飯
【好好吃的滷筍乾】

大知本焢肉飯
【大知本焢肉飯】

奔向太麻里鄉

台東的釋迦很有名,釋迦就是廣東地區所說的番鬼荔枝。記得小時候外公在鄉下的庭園裡種了數棵釋迦樹,每當夏季過後就是釋迦成熟的時期,外公都會打電話叫我們回鄉去摘,然後我們就是摃著大包小包滿載而歸地帶回澳門。成熟的釋迦外表柔軟,輕輕扒開就可以食用。如果還不夠熟,把它們放到米缸催熟,這樣過幾天就可以吃了。話說回來,我們在去太麻里鄉的路上,沿路賣釋迦的水果攤不勝其數,朋友把機車停下來買了一大顆,說回飯店時大家可以分來吃。
台東的釋迦
【台東的釋迦】

由知本到太麻里鄉需要一個多小時,路狀還算不錯。但從太麻里鄉到我們入住的深山亞都就比較崎嶇了,我們手上拿著地圖,邊看路上的指示,邊緩緩而上。這裡山路彎多狹窄,當有迎面有車駛至,更險象環生。我們越往上騎,就越接近雲霧,越感覺身體的溫度漸漸被奪去,天空也昏暗起來。
奔向深山太麻里
【山上看台東市】

我們沒有預期太麻里鄉還有金針花的,但山坡上零星的金針花,像是黑暗中的燈火,給予我們希望。好不容易來到深山亞都,彷彿來到人間天堂。這時,我分不哪兒是山哪兒是雲,山間寒風吹動著雲霧,把大地重重包圍著。

深山金針花夕食

把行李放好,就在飯店附近找尋金針花的蹤影,可是在沒有陽光的照耀之下,花兒沒有彩色,大地也沒有生氣。小雨點乘著冷風落在我們手上、臉上、身上,我們趕緊返回飯店並稍作休息,並到飯店的餐廳品嚐用金針花做的菜色,原來金針花的口感十分好,厚實而又清爽。
奔向深山太麻里
【豐富的金針花火鍋】

奔向深山太麻里
【用油蔥簡單調味的麵線與金針花火鍋配料】

如果你住在城裡,晚上可以在熙來攘往的大街上閒逛,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燈下品嚐各式各樣的小吃,在強勁的音樂下擺動著身體;但在海拔接近一千米的山上,一切歸於平靜:躺在房間外的木椅子上,抬頭看著懸掛在天上閃閃的星群,時而雲霧湧至掩蓋繁星,時而又被風兒飄散。在旅館亮起的燈光下,大地朦朧得格外淒美動人。

::相關內容::

Day 0: 感動花東 - 序
Day 1: 感動花東 - 一個人的旅行
Day 1: 感動花東 - 兩個人吃很大
Day 2: 感動花東 - 奔向台東起很早
Day 2: 感動花東 - 小小便當大大滿足
Day 2: 感動花東 - 頭好暈暈坐渡輪
Day 2: 感動花東 - 希臘般的綠島
Day 2: 感動花東 - 迎風的日子
Day 2: 感動花東 - 柚子湖與孔子岩
Day 2: 感動花東 - 落日綠島
Day 3: 感動花東 - 朝日の晨曦 i
Day 3: 感動花東 - 朝日の晨曦 ii
Day 3: 感動花東 - 綠島趴趴走
Day 3: 感動花東 - 跟綠島說再見
Day 3: 感動花東 - 奔向深山太麻里
Day 4: 感動花東 - 山上的老人家
Day 4: 感動花東 - 我們都是好孩子
Day 4: 感動花東 - 金針花海
Day 4: 感動花東 - 頂著火紅的太陽 i
Day 4: 感動花東 - 頂著火紅的太陽 ii
Day 4: 感動花東 - 吃在花東
Day 5: 感動花東 - 七星潭與松園別館
Day 5: 感動花東 - 花蓮覓食大行動
Day 6: 感動花東 - 橙色的天地
Day 6: 感動花東 - 踏上歸途

25 則留言:

  1. San是第一次品嚐金針花嗎?
    我個人則是相當喜愛金針花做的料理
    新竹有處地方叫做內灣
    那邊則是吃的到野薑花的料理
    野薑花粽,炸野薑花還有野薑花咖啡等
    若是下次你再來台灣
    也可以品嘗

    另外
    我很喜歡你最後一段文章
    跟著你的描述
    我彷彿也看到了滿天星斗
    也感覺到了清爽的山風

    回覆刪除
  2. seldom see you post food pictures wor...and this is nice :)

    回覆刪除
  3. To T.C.,

    沒錯, 在澳門沒有什麼機會吃到金針花
    第一次吃到用金針花做的菜感覺很棒
    口感很豐富

    野薑花?那一定很香了
    薑花有鮮明純樸的香味
    我想用薑花做的菜,
    一定很很芬芳撲鼻

    我也很喜歡最後一段.


    To uLi,

    對呀,真的很少機會拍食物的照片,
    我想大概我對吃的沒有什麼要求吧
    現在有機會拍,
    就要好好把握~

    回覆刪除
  4. 新鮮的金針花中含有微毒的
    過量進食會有作嘔、腹瀉等不良反應
    我們平時吃素(齋)的時候經常有的
    只不過是已處理(蒸)過曬乾了的.

    回覆刪除
  5. To 蓮子,

    他們有把金針花曬乾的,
    所以食用該沒有很大問題
    而且這只是幾片花瓣
    不至於過量
    應該還好吧.

    回覆刪除
  6. 所以曬乾了的是沒問題的
    我們常吃的酸辣粉麵裡都有的
    我也很喜歡吃,很爽口
    看到金針火鍋...
    哇,好想吃喔
    很想念台灣的食品
    雖然是很普通的材料
    他們都很用心做出來...

    回覆刪除
  7. To 蓮子,

    謝謝你的資訊,
    台灣的食品都做得很用心,
    我想,只要用心做出來的食物
    都是很美味,
    吃了會很讓人感動.

    回覆刪除
  8. 那個叫“釋迦”水果,我們在馬來西亞也有哦!
    我們也是會把它放進米缸里催熟。
    糟糕,我忘了我們在馬來西亞怎麼稱呼那水果了。
    不是“釋迦“也不是”番鬼荔枝“。
    台灣人很像很愛豬肉哦!呵呵。

    回覆刪除
  9. To London Caller,

    我也蠻喜歡吃釋迦的,
    味道很不錯,
    馬來西亞也有吧,
    名字我也不太曉得,哈

    馬來西亞人不喜歡吃豬肉嗎?
    還是因為宗教的原因?

    回覆刪除
  10. 我在看著你的網誌,我的妹妹又正在炒菜,突然間你的這些照片變得很立體,香味撲撲襲來。颱風鮎魚要走了,希望你有一段美好的旅程。

    回覆刪除
  11. To Joseph,

    謝謝Joseph的留言,
    也希望你的祝福一直伴著接下來的旅程,

    你妹妹在做菜?
    那你快快去學習學習.....呵呵

    回覆刪除
  12. 我在马来西亚也吃猪肉,不过好像比较常吃鸡肉。哈哈!
    我在伦敦,也好像比较常吃鸡肉。
    不过,什么都吃最好!呵呵。

    回覆刪除
  13. 一整片的金針花海很漂亮,不知道你這次有沒有看到,配合著旭日初升時,往往會從雲端帶來著美麗燦爛的耶穌光,很美~
    台灣有人說是美食的集散地,當初國民政府從大陸撤退時,帶了了大陸上各地的人們,人們在這小小的台灣上,開始了美食的碰撞與學習,於是有了現在的台灣美食,包容了大陸上的各種料理,我想我們能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是幸福的~(雖然這幾天這片大地還蠻悽慘的ORZ)

    回覆刪除
  14. San很會拍食物哦,看起來很好吃,拍得很好。。。

    回覆刪除
  15. 那焢肉看似不算肥呢 :).. haha. 看似很好吃 :)

    還有San, 你的中文比我好好多.......:)

    回覆刪除
  16. San哥哥這次寶島之旅收獲真豐富!
    食物照片拍得好靚, 好吸引!

    回覆刪除
  17. To London Caller,

    雞肉,豬肉,牛肉我都會吃,
    當中比較偏好的是雞肉,
    雞肉屬於白肉,會比較健康.
    其次是豬肉;
    最避免吃的是牛肉.


    To Eric,

    我去的第一次看來的金針花已經凋謝了許多,
    而且也沒有一大片一大片的盛況,
    不過沒關係,
    可以看到零星的幾朵已經是很幸運了,
    畢竟我來得是比較晚.

    我很喜歡台灣的美食,
    主要是食物做得很用心,
    把不同的元素揉合在一起,
    也很有創意.


    To firefox,

    謝謝Firefox大大,
    拍不好,見笑了.
    當時的環境比較昏暗,
    要提高iso來拍,
    雜訊有比較多.


    To Wai Wai,

    其實真的不太肥
    這也蠻好吃的
    下次有機會可以一起去吃


    To Rafael Lam,

    謝謝明哥,
    到台灣旅行除了可以看到美美的大自然風景外,
    品嚐台灣特色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

    回覆刪除
  18. 山哥,你別來無恙?
    最近在忙著甚麼啊?

    其實我很喜歡吃羊肉,不過又不常吃。
    好久好久吃一次的感覺,很爽的啊!

    回覆刪除
  19. To London Caller,

    有十天不見了,
    我和朋友離開了澳門,
    去了中國雲南走了一趟,
    當然也有拍些照片,
    過些日子再跟你們分享.

    回覆刪除
  20. 羨慕死人咯!
    又去玩?!

    雲南的麗江、石林好像很漂亮哦!
    我家人有去過,他們告訴我的。

    回覆刪除
  21. To London Caller,

    也還好了,
    我更羨慕你去了希臘這個美麗的地方
    你快快放照片吧
    不要拖太久喔

    我小時候有去過雲南的麗江和石林,
    印象不太深,
    這次也沒有刻意再去
    也許下次吧!

    回覆刪除
  22. To London Caller,

    有十天不見了,
    我和朋友離開了澳門,
    去了中國雲南走了一趟,
    當然也有拍些照片,
    過些日子再跟你們分享.

    回覆刪除
  23. San哥哥這次寶島之旅收獲真豐富!
    食物照片拍得好靚, 好吸引!

    回覆刪除
  24. 我在看著你的網誌,我的妹妹又正在炒菜,突然間你的這些照片變得很立體,香味撲撲襲來。颱風鮎魚要走了,希望你有一段美好的旅程。

    回覆刪除
  25. To 蓮子,

    謝謝你的資訊,
    台灣的食品都做得很用心,
    我想,只要用心做出來的食物
    都是很美味,
    吃了會很讓人感動.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