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9日

客途秋恨

記得外婆常在我的耳邊唱此曲,至今只記得如何唱黑色的部份的歌詞,其他都隨她而去了。



粵曲南音《客途秋恨》,是白雪仙父親白駒榮的名作之一。原曲歌詞是表達一名書生苦戀名妓的無奈之情.
原唱者:白駒榮

  (南音)涼風有信,秋月無邊。思嬌情緒好比度日如年。小生繆姓蓮仙字,為憶多情妓女麥氏秋娟。見渠聲色性情人贊羨,更兼才貌的確兩相全。今日天隔一方難見面,是以孤舟沉寂晚景涼天。你睇斜陽照住個對雙飛燕,獨倚蓬窗思悄然。耳畔聽得秋聲桐葉落,又只見平橋衰柳鎖寒煙。第一觸景更添情懊惱,虧你懷人愁對月華圓。舊約難如潮有信,新愁似海無邊。虧我情緒悲秋同宋玉,況且在客途抱恨你話對乜誰言。記得青樓邂逅個晚中秋夜,我共你並肩攜手拜月嬋娟。我亦記不盡許多情與義,真正纏綿相愛又複相憐。共你肝膽情投將有兩個月,唔想同群催趲要整歸鞭。幾回眷戀難分舍,真系緣慳兩字拆散離鸞。淚灑西風紅豆樹,情牽古道白榆天。共我杯酒臨歧同我餞別,在望江樓上設下離筵。你牽衣致囑我個段衷情話,叫我要存終始要兩心堅。今日言猶在耳成虛負,屈指如今又隔了一年。近日聽得羽書馳諜報,重話干戈亂擾江村。昆山玉石也遭焚毀,好似避秦男女入桃源。你系幽蘭不肯受泥污染,又怕儺莵矸岡輪邢傘苫ㄈ舯豢耬L損,一定玉容無主情乜誰憐。個陣輾轉馬前遭血濺,日落魂歸玉化煙。你話若然豔質遭兇暴,我寧願同埋白骨去伴姐妝前。或者死後得成連理樹,把楊枝甘露救出火坑蓮。等你劫難逢凶俱化吉,個的災星魔障兩不相牽。虧我心似轆轤千百轉,空綣戀,嬌呀但得你平安願,我就任得你天邊明月照別人圓。
  
     (轉乙反線)聞擊柝,鼓三更,只見江楓漁火照住愁人。幾度徘徊思往事,勸嬌唔該好咁癡心。風塵不少憐香客,羅綺還多惜玉人。你話煙花誰不貪豪富,做乜你偏把多情嚮往小生,況且我窮途作客囊如洗,擲謇p頭愧未能。記得填詞偶爾寫個段胭脂井,含情相伴你對著盞銀燈。你細問我曲中何故事,我把陳後主個段風流講過你聞。講到兵困景陽家國破,歌殘玉樹後庭春。


  (拋舟腔)攜著二妃藏井底,死生難舍意中人。聞聽此言多歎息,重話風流天子更重情真。


  (轉正線)但系唔該享盡奢華福,謇C江山委路塵。你系女流也曉個的興亡恨,不枉梅花為骨血為心。重話我珠璣滿腹實在原無價,知你憐才情重更不嫌貧。想到此情欲把嫦娥問,無奈楓林見得月色昏。遠望樓臺人影近,人影近,莫非相逢呢一位月下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