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慢遊細味 - 伯伯的花生捲

吃完美味的肉羹,我們就往宜蘭縣礁溪鄉進發。
花生捲加冰淇淋
從林場到礁溪的途中,我們遇見到一位老伯伯在礁溪農會門口旁擺攤的,攤位上面寫著「花生捲加冰淇淋」。朋友對這東西似乎很不陌生,二話不說就走過去向伯伯買了一份「花生捲加冰淇淋」。


那攤位上沒有已經做好的「花生捲加冰淇淋」,要是你點了,伯伯就會親手為你做的,故此每份花生捲均是新鮮獨有的。眼看伯伯用心地做,我們就想把過程一一拍下來,不知道是伯伯害羞還是他手法太熟練,當我們從相機包拿出相機出來拍時,伯伯手上的花生捲已經完成一大半了。伯伯把做好的給了我的朋友,他用餘光看到我們想拍照,他就不由分說地再弄一個出來送我們吃,他實在是太好了!

花生捲加冰淇淋

伯伯把潤餅皮攤開放平,端出一大塊花生糖磚,生平第一次看到那麼大塊的花生糖磚,它的大小約為廿公分的A4紙疊加起來那麼厚,真不敢想像裡像蘊藏了有多少顆花生。伯伯使勁地推動著木刨,反覆來回唰唰唰推動數十次,花生糖就削成碎片。他把花生鋪在潤餅皮上,做為第一層;再挖兩顆冰淇淋球疊在上面,做為第二層;再灑上一點香菜,做為第三層;最後再削一層花生灑在上面,做為第四層。將所有材料,用雙手一捲,完成!我第一口咬下去的時候,味道實在是太驚人了,沒想到潤餅皮、花生、冰淇淋、香菜,這四樣沒什麼關係的食材,包在一塊吃,會產生出那麼奇妙的化學效果。花生是現刨,香氣濃郁,並且保留口感,咬下脆脆酥酥。

花生捲加冰淇淋

花生捲加冰淇淋

花生捲加冰淇淋

花生捲加冰淇淋 花生捲加冰淇淋

花生捲加冰淇淋 花生捲加冰淇淋

花生捲加冰淇淋

在離開之前,伯伯還跟我們閒聊了幾句,問我們是不是來礁溪泡溫泉,他說礁溪上游的溫泉水都是人家洗過腳的啦,而泡溫泉的就在用下游的水,所以是很不衛生的。他又好奇地問我為什麼要拍他製造的過程?我說我會放在部落格,希望可以幫你宣傳一下。伯伯笑了,那是感激的笑容。我們也笑了,那是感謝的笑容。跟伯伯道別後,我們就到別的地方去。

17 則留言:

  1. 花生磚的紋理
    沁涼的冰淇淋
    鮮綠色香菜
    手掌的歲月痕跡
    構成了一幅美好的畫面
    成就了一道濃濃人情味的點心

    回覆刪除
  2. 在台灣旅行,都會遇上溫馨的人與物耒分享!這獨門配方真的好有創意喲!

    回覆刪除
  3. To 匿名,
    我在拍的時候
    沒有仔細留意伯伯的雙手
    回來澳門整理照片時
    才發現美味的花生冰淇淋
    是用他一雙充滿歲月痕跡的手去做的
    而且彷彿有親人的味道


    To micki,

    Micki說的沒錯
    在台灣會有很多奇遇
    不過都是好的方面的
    也許這就是旅行的樂趣吧

    回覆刪除
  4. 第一次看到香菜用在冰淇淋上,感覺很特別,我真想嚐一嚐喔。你的朋友很不陌生的上前買了一份,我想台灣應該會有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地道小吃。

    回覆刪除
  5. To Joseph,

    這小食真的很有特別,
    有花生的香甜
    又有雪糕的冷凍口感
    真的很有創意

    台灣的小食很多
    你有機會去台灣的話
    一定會發現更多好玩又好吃的.

    回覆刪除
  6. 上次在九份时 也有看到类似的,不过没有这位伯伯的看来那么可口美味的感觉!
    不过,还是有点后悔上次没品尝到,有下次,一定要试。

    回覆刪除
  7. 这小食好像很好吃哦。。。从来没吃过的,。。。哈哈。。。

    回覆刪除
  8. 呵呵台灣的特殊小吃真的很多~改天來把一些特殊小吃拍一拍好了~XD

    回覆刪除
  9. To Chorwin,

    謝謝你來留言
    我2007年第一次去台灣
    當時我也有去九份
    當天下了很大的雨
    讓我們享受著雨中九份的美

    話說回來,
    最近我在電視上
    看到一個介紹台灣的旅遊節目
    也有推介這種食物
    主持人在介紹時
    更不忘提到那是宜蘭的特色美食


    To firefox,

    呵,真的很不錯的
    有口感,又有飽足感
    沒想到用包春捲的方式
    把這兩種毫無關係的食材連繫起來
    感覺很特別


    To Eric,

    台灣真是個美食天堂
    處處都是美食
    每樣食物都讓人流口水
    Eric你快點介紹一下其他的美食給我吧~

    回覆刪除
  10. 融在嘴裡
    甜在心頭

    回覆刪除
  11. To 蓮子,

    是的, 的確有這樣子的感覺

    回覆刪除
  12. 看起來很美味哦!
    應該很甜吧?

    回覆刪除
  13. To LondonCaller,

    其實也還好
    沒有說是甜到膩的程度
    可能是因為有香菜在中間
    增添了清新的感覺

    回覆刪除
  14. To 炭燒咖啡,

    是喔!這個味道口感都很讚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