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福建之旅 - 再續土樓行

fujian_01
劉師傅很早就來接我們了,繼續我們的行程前往懷遠樓、雲水瑤、河坑土樓和順裕樓。
• 懷遠樓: 建於1905-1909年,占地1384。7平方米,樓高四層13米,直徑38米,每層34間,共有136間,是一座建築工藝最精美、目前保護最好的雙環圓土樓。為簡氏家族所建。
IMG_0458
IMG_7197
IMG_0444
• 雲水瑤古棧道位於南靖縣書洋鎮長教村,這裡與台灣有密切的關系,明朝時就有簡氏和其他閩西南群眾遷居台灣,現居住在台灣的後裔分佈廣、人數多。著名抗日首領、民族英雄簡大獅就是長教遷臺裔孫。該道是連接「懷遠樓」和「和貴樓」的一條古道。獲26屆金雞獎電影「雲水謠」在此拍攝,古道也隨之改名為「雲水謠」古道。
雲水瑤古棧
雲水瑤古棧
雲水瑤古棧
雲水瑤古棧
雲水瑤古棧
• 河坑土樓群: 位於書洋鎮曲江村河坑自然村,從書洋鎮政府往西12公里處,有三個土樓群共有27座,其中年代最早的朝水樓建於1549年,著名的「北斗七星」土樓群就位於此處。

• 順裕樓: 週邊直徑達74.1米,四層16.9米的樓高,總面積四千多平方米,相當於10個籃球場的大小。這座樓一共有372個房間,如果一天住一間房,一整年下來也住不完樓裡所有的房間。
順裕樓
順裕樓
順裕樓
順裕樓
之後我們再到永定縣高頭鄉的承啟樓,僑福樓,並登上觀景台欣賞。
永定承啟樓
永定承啟樓
• 承啟樓據傳從明崇禎年間破土奠基,至清康熙年間竣工,曆世3代,閱時半個世紀,其規模巨大,造型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滿濃郁的鄉土氣息。承啟樓直徑73米,走廊周長229。34米,全樓為三圈一中心。外圈4層,高16。4米,每層設72個房間;第二圈二層,每層設40個房間;第三圈為單層,設32個房間,中心為祖堂,全樓共有400個房間,3個大門,2口水井,整個建築占地面積5376。17平方米。全樓住著60餘戶,400餘人。

• 僑福樓: 被稱為“博士樓”,原有住戶大多遷居海外。建於1962年,內通廊式,祖堂中西合璧。


中午,我們來到永定土樓,吃過中午餐,繼續遊覽環慶樓。

看看天空稠厚的雲層慢慢吞沒了陽光,於是我們決定結束行程。

回程之路
下午三點,就踏上回程之路。

由永定土樓坐公車到永定客運站,到達客運站後再步行2公里路到永定火車站。 我們訂的火車票是晚上10:54,第二天早上7點到達廣州火車站。

我們在火車站的公園坐了一會兒,看看時間差不多,就在附近的小麵店吃了點東西,吃完就來到了火車站候車室,寒冷中苦等了六個小時。

清晨7點,火車按時到達了廣州火車東站。 我們再坐公車到廣州省站,8:15分,就坐長途汽車到珠海。

閩西土樓留下了我們的足跡,見證了這東方堡壘的雄偉壯觀。

6 則留言:

  1. 看到第一張照片, 突然聯想起香港老電影 七十二家房客, 以及周星馳的電影 功夫, 若 功夫 一片以土樓取景, 我想效果會挺特別.
    (對不起, 博主, 留言都把<>引號以及引號內的內容去掉了, 我才發了三次留言去更正)

    回覆刪除
  2. To Joseph,

    沒關係, 我已經把之前的刪除掉了,
    我也不知道原來不可以用<>引號的,
    你提醒了我了!
    謝謝你認真用心的留言.

    哈, 真的有一點像,
    有點懷舊的情懷!

    回覆刪除
  3. 此行拍攝了不下十數的土樓
    親眼看到了土樓的建築之美
    一路上所經歷的人和事
    印象一定非常深刻
    希望下一站
    又帶我們遊歷優美的景色
    分享你的心得與感想

    回覆刪除
  4. To 蓮子,

    這個土樓之旅,
    我們欣賞了偉大的建築,
    可以說大開眼界,
    我也希望下次的旅行,
    可以更加精彩,
    感受更多!

    回覆刪除
  5. 第2張中間的好像間小廟,很特別~
    拍得好,曬菜那張好呀~

    回覆刪除
  6. To 魚仔,

    第2張照片上,
    中間的那個是他們的祠堂,
    可看生活在土樓的人,
    有多虔誠

    哈...
    那是地地道道反映土樓的百姓生活的照片,
    謝謝你來支持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