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福建之旅 - 初登山遠眺二宜樓

參觀完這兩座土樓,我們就往二宜樓旁的小山丘走,蔣先生說從山上有兩個地方可以看到土樓的全景的。我們就根據蔣先生所說的,沿著小路走。
fujian_14
遇蛇記
沿著石頭路走,走到盡頭,就一個位置不高的觀景台。眼前所看到的景色,並不太理想。於是,我們就往另一個更高的觀景台進發,可是我們再找不到石頭路,朋友笑說,也許是他們的經費不足,只能把路舖到這兒吧!

我們在茶園中穿梭,踏遍蘆葦雜草叢,走農家人走過的路。可是,我們越走越不對勁, 越走越偏離我們想去的觀景台的位置。此時,我們巧遇一位正在茶園幹活的婦人,她向我們指引了方向,我們根據婦人的指示,繼續在茂密的叢林裡行走,山上雜樹縱橫,可以說是披荊斬棘,從松杉林裡找尋一條“光明大道”,心裡也擔心着有什麼“毒蛇猛獸”會“迎接”我們......突然間,朋友驚叫了一聲 :「前面有蛇!」,他是最怕蛇的。叫我不要再往前走了,有一條約長40幾公分的蛇在我們的面前快速爬過。「12月份蛇不是都冬眠了嗎!?」朋友說,在行走山路的時候遇到蛇攔路而過,是一種預警,是要告訴我們如果繼續往前走,會有危險。

我沒有嘗試證實這句話的真偽,我停住了腳步,回頭再找別的路。正在進退兩難的時刻,終於,我們發現了一條稍微平坦通往山上的路。沿著它走,在我們預期以外的景色出現在我的面前,那是在夕陽映照之下壯觀的茶園梯田和黃金色的蘆葦草呀!

初登山遠眺二宜樓
初登山遠眺二宜樓
初登山遠眺二宜樓
初登山遠眺二宜樓
初登山遠眺二宜樓

幾經辛苦,我們走上了觀景台。可惜的是我們在茶園徘徊的時間太久,尋路的時間花太多了,到達觀景台,太陽已經西下了,光線變得很弱!

我們只好走回第一個觀景台拍照! 拍完之後,就回二宜樓了。


家常便飯
蔣先生的太太已經為我們準備好晚餐,雖然不很豐富,只是家常便飯,有新鮮的蔬菜,炒雞蛋和蕨菜(野菜)瘦肉湯,我們跟蔣先生和他小女兒一起吃,聽蔣先生說說故事談談歷史,品品老茶,真的很寫意自在。

住在土樓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上洗手間了,二宜樓土樓內是沒設洗手間的,你得走到外面的公共廁所。

晚上的土樓,萬賴俱寂,也非常寒冷,周圍山黑呼呼的,只有天上的星星在閃爍着,心裡期盼著明天一定會有晴朗的天空;看看時間只有九點多,早點睡吧!

12 則留言:

  1. 嘩!大蛇攔路! 我想講"好精彩!" @_@
    山哥哥今次旅程真是難忘呢!

    回覆刪除
  2. To Rafael Lam,

    哈, 沒有很大啦
    是好奇說為什麼寒冬不是蛇是在冬眠的嗎?
    看來牠不是大懶蛇吧!

    回覆刪除
  3. 晚上好,來看看阿山的福健相片.靚景.你是自助遊,如果跟團沒有時間慢慢影.

    回覆刪除
  4. To 凱蒂,

    早上好呀,
    謝謝你來支持
    我想只有是自助遊,
    才可以專注地拍照的,
    才有充足的時間去慢慢拍.
    不過花費就比較大了!

    回覆刪除
  5. The color, focus and overall warmth of the #4 photo is amazing. I always like your close-ups.

    回覆刪除
  6. To Alex,

    I like the forth photo in this entry.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回覆刪除
  7. 拍得好呀~
    嘩,蛇,好驚呀~
    可以在土樓住,好特別呀,不過晚上去廁所就麻煩喇~

    回覆刪除
  8. To 魚仔,

    所以就要去好廁所,再回土樓睡,
    而且如果天氣冷的話,
    一來一回, 是蠻受不了的.

    土樓裡太多都是木頭建的,
    一行一動都要比較小心,
    不是怕它會破掉,
    而是你每走一步,
    木板都會發出聲響,
    晚上走來走去的話,
    很怕會吵到人家,

    所以呀, 他們都會在房子的外面,
    多加了一個塑膠桶,
    如果你要去小解,
    就可以直接上...
    也是一個折衷的方法!

    回覆刪除
  9. 塑膠桶小解,真是....
    我見別的網友去的土樓屋內有廁所,比較方便噃~

    回覆刪除
  10. To 魚仔,

    二宜樓樓主跟我們說過,
    當土樓還沒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時間,
    他們會自己弄個廁所什麼的,
    後來當地的政府人員來察看,
    下令他們把本來不屬於土樓建築的"潜建"拆除,
    政府就在土樓外建了一個公共廁所...

    其實在公共廁所建在土樓外,
    地方更加干淨,又沒有異味...

    回覆刪除
  11. To Alex,

    I like the forth photo in this entry.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