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小荷京韻

偶爾在農曆新年期間或者喜慶場合,政府部門會邀請一些粵劇大老倌來澳門獻技,讓我們可以欣賞到粵劇文化;那京劇呢?,澳門人對京劇相對比較陌生了,而在澳門本土公演的機會也比較少。六月二十五日,我有幸來到永樂戲院,欣賞到一場精彩的「小荷京韻賀雙慶京劇演出,機會千載難逢。

IMG_6548
小荷京韻賀雙慶活動的演出者,都是一班小伙子。他們來自於中國少年京劇藝術團,學生年齡介乎十一至十七歲之間。他們能唱能武,功架十足,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有板有眼;配以他們的臉譜、服裝、道具等,驟眼看去,跟經驗豐富的表演者沒兩樣。

IMG_6544

昨晚演出幾場著名的京劇折子戲:《三岔口》、《釣金龜》、《文昭關》、《扈家莊》、《鬧龍宮》、《霸王別姬》。觀衆們每聽到他們精湛的唱腔,看到他們在舞台上做出各式各樣高難度的動作,比如翻筋斗、下腰、對練等,都報以熱烈掌聲和喝采聲。
IMG_6597
IMG_6501
IMG_6496
IMG_6478
IMG_6426
IMG_6404
IMG_6397
IMG_6416
IMG_6618

在我的眼中,中國少年京劇藝術團在舞台上的演出是完美的,而在舞台下的澳門人卻出現許多的狀況,讓人感覺很不自在:在表演的過程中,舞台下總會有人逛來逛去,那些人不僅只是長者們,就連十來歲的小伙子,都肆無忌憚地在席間奔跑;有些人甚至從坐席上站起來,跟剛進來觀看表演的親朋好友打招呼,感覺就像在宴會上跟人家敬酒一樣。難道這樣不會影響到在專注欣賞節目的觀眾嗎? 難道不會影響表演者對我們人文素質的評價? 既不尊敬表演者,也給了人家不好的印象,實不可取。

IMG_66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