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珍愛吳哥 - 關於小費這回事

我們的團費已經在出發以前繳畢,到了當地所要花的錢相對不多,大多就是花在給小費這部分之上。
寶劍塔

給小費的習慣偶爾會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比如給辛勞扛桶裝水、扛瓦斯的工人十元八塊,坐的士、茶樓飲茶時,讓零錢繼續躺在冷冰冰的鐵托盤上等。由旅行社發給我們的行程表中,有這樣的一段文字「在東南亞給小費是一種友誼的表示,而都是以紙鈔為宜,因為當地人認為硬幣是給乞丐的。」才發現原來東南亞地方有這樣的習慣,人在旅途,我們都會一份謙卑的心尊重當地的文化和遵守他們生活上的規條。

以接載我們遊覽洞里薩湖的船家為例,導遊建議我們每人付給柬幣$1000的小費;飯店房間的床頭小費則每人柬幣$2000,坐嘟嘟車則為柬幣$2000。或許聽起來彷彿是相當高昂的費用,然而一千塊柬幣換算成澳門幣大約是兩塊錢,可以想像,當你要買個貴一點的東西,都要攜帶大疊錢出來,實在很不方便;所以,當地人已經接受以美金作為流通貨幣,無論你在超市買零食汽水、在傳統市集買衣服紀念品、在景點裡的小朋友賣的明信片,都是以美金作為交易。

在吳哥的景點,你不難發現在景點的出入口處,總有幾個天真可愛的小朋友向遊客們售賣明信片或者鑰匙圈等紀念品。他們不會一窩蜂似的圍繞著你一個人,他們以分散投資的方式減少被拒絕帶來的風險。小朋友們不知道從哪裡找到的線索,還是他們心中已經有一份旅遊團出沒的行程表,得知我們是從台灣來的旅客,便從剛才英語的對話轉變成為普通話,用普通話一張張地數著自己手中的明信片,「一、二、三…十」,並改為以台幣作為交易的貨幣單位—一百塊台幣一疊明信片,當他們看到我們沒什麼回應時則改為一百塊台幣兩疊,他們緊緊地跟隨著,直到我們快走到旅遊巴士停靠的位置時,他們更嘗試把兩疊增加到三疊。我們沒有刻意欺壓這些小朋友,到最後我們還是用一塊美金成交了一疊明信片。我在想,對他們來說,這些明信片對他們來說是沒有什麼意思的,反而以明信片換來的金錢才能改善他們的生活,讓他們可以吃得溫飽一些。

小朋友本應是天真的,過著無慮又無憂的生活,但生活在柬埔寨的小朋友,他們的童年彷彿被按了快轉鍵一樣,為了生活,他們很早就要踏出社會。為了生計,他們不得不學習了一套「制式」化的技能,要更順利地與來自不同地方的旅客溝通,他們苦練了各國的語言;他們為了賣出手上的紀念品,他們學會了隨機應變,因應旅客的表情反應而改變銷售的方式。我想,他們自小就培養出不俗的情緒智商,不然怎麼能能付一天中數不清的失敗和成功、喜與哀?

除了小朋友為生活而奔波,大朋友更為養家而想盡辦法。

寶劍塔

寶劍塔

寶劍塔

寶劍塔

寶劍塔這個地方不大,但許多地方已經變成頹垣敗瓦,走路起來必須步步為營。我在拍照的時候,有一位團員突然走了過來我身邊,說:「那邊有個人介紹我到一個秘密地方拍照,你也去拍拍看吧!」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也跟了她過去。我踏過幾塊石頭,戰戰競競地來到這個私房景點,那裡有個當地的男生,指著前方一片石堆後方的一顆大樹,大樹依附著頹牆而生,畫面真是好看。拍完之後,我就返回旅遊團的正規路線,正當我動身要走的時候,那個男生輕聲細語地向我拿小費。沒想過介紹景點也成為了討小費的方式,我沒有給他小費,因為覺得這不是正當討小費的方式,我只是對他微笑一下,接著就離開了。後來我去問那位團員她有沒有跟那個男生小費,她也沒有給。

寶劍塔

寶劍塔

寶劍塔

寶劍塔

20 則留言:

  1. 以前我去東南亞遊玩的時候
    看到小朋友(像San遇到的情形)我會給小費
    後來,導遊有提醒不要給,因為會聚集愈來愈多

    小費文化,在遊東南亞時,好像是一定要的
    開車司機、送行李、早上起床枕頭邊要放等....
    真的好多小費要付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米,
      有些小朋友會問你拿錢
      也會有一些問拿糖果的
      如果下次再去的
      我會準備一些文具
      這樣對他們或許更有意義

      東南亞的小費文化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生成的
      我總希望這不要變成文化
      可以成為一種禮貌上的感謝
      但不要視為必不可少的事情

      刪除
    2. 準備一些文具
      很棒耶!
      San的想法很棒,我很贊成喔^^

      刪除
    3. 蘋果米,
      我朋友1月份也去了柬國
      四個人帶了總值二千多澳門幣的文具過去
      感覺他們也戴上了神聖的光環似的

      刪除
  2. 到南亞這幾個比較窮困的國家旅遊
    送些小文具給小朋友是最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蓮子,
      對呀!
      有些快樂不一定要擁有
      反而把快樂帶給小朋友
      自己也會感受到這份快樂

      刪除
  3. 我在吳哥的時候也不敢和小朋友拍照
    就是怕他們跟我要錢喔!!
    不過,當時我也送了我身上的鑰匙圈給他們
    他們超級開心,哈哈!!
    對呀,我去菲律賓....覺得那裡的東西又便宜,消費不太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Mccartney,
      他們需要的除了金錢
      還有的就是別人給他們的愛和關懷
      小小的鑰匙圈、文具等
      都帶給他們更多的喜悅

      刪除
  4. "我想,他們自小就培養出不俗的情緒智商,不然怎麼能能付一天中數不清的失敗和成功、喜與哀? "
    我想這是阿山遊覽了柬國後一個很深的感想吧
    這是一般人都不易體會到的深層部分
    我們總習慣觀看事情的表面
    很多時候都忽略了表相內所隱藏的感性或是美好的地方
    這幾句話
    讓我很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我是剛好想到而已
      在遊覽的當時沒有什麼感受
      但只要回到家
      靜靜地坐在電腦前
      總會有不同想法和感悟

      我們不一定比他們這些小朋友強
      尤其他們的情緒智商
      一定比我高好幾百倍

      刪除
  5. 對啊,每到一處都有許多小孩子湧上來賣紀念品,明信片,不讓就是要糖果,真的不容易應付的。但是考慮到他們的困苦,也是很同情他們的。
    我最深刻印象的是一個小女孩嚷著要我買紀念品,糾纏了很久,但是我還是沒買,結果她掏出個藤制的手環送給我。我要付錢,她就是不收,說送給我的。我想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紀念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niel,
      哇!要是我遇到的話
      說不定我會把她籃子的東西統統買下來
      這也太讓人感動了吧
      還是說這個女孩對你有意思?

      刪除
    2. 那女孩才十來歲而已啦。。哈哈。。
      統統買下也太多了吧。。哈哈

      刪除
    3. daniel,
      呵呵!我也是開個小玩笑
      請不要太介意
      有時候異地的陌生人對自己作出的溫馨舉動
      反而讓我們這些生活在冷漠城市裡的太久的人不習慣

      刪除
    4. 我上次去也是遇到一位小男生,也是跟你一樣的狀況,
      後來送了我一個籐製的手環,還讓我拍了幾張照片,
      也是我很深刻的回憶,有時看到照片都會想
      不知道這位小男生現在怎樣了!

      刪除
    5. ERIC,
      原來大大你也有遇到小朋友送手環
      為什麼沒有小朋友送我的呢?(嗚……)
      說不定小男生也這樣想
      不知道上次送手環的大哥哥現在怎樣

      刪除
  6. 施比授更為有福
    一個小小的幫助
    換來別人一餐的溫暖
    他們會心存感激的
    以賣紀念品討生活的文化
    是困苦中的生活逼出來的
    他們也有苦難言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风的自由,
      謝謝大大的到訪
      你說的沒錯
      小朋友為世所逼
      他們失去童年該有的快樂
      也沒有嘗過無憂無慮的生活

      刪除
  7. 這種小費文化確實在東南亞地區蠻常見到的
    我覺得最實在的幫助不應該是給小費 (會惡性循環)
    若能買點玩具或文書用品給他們 或許得到的滿足感會更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福,
      是這樣沒錯
      金錢可以幫助他們一時
      如果能讓他們明白知識的重要
      這才是對他們最大的幫助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