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重遊珠海圓明新園

珠海圓明新園對我來說,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對我身邊的朋友而言,他們到過北京,看過真正的圓明園,這個仿北京圓明園建成的珠海圓明新園吸引力不大,然而對我這個還沒到北京的人,這或許能讓我預習一下,感受一下箇中的氣氛。
珠海圓明新圓

我不是第一次來珠海的圓明新園,想當年我初中某一年的學校旅遊就是來這裡的,年代有點久遠了,我記得門票已經要收取一百多塊人民幣,這個價位與當時的生活水平來說似乎定得有點太高。十幾年後的今天,我和朋友再次來到這個地方遊覽,除了能有幾個難得相聚的朋友一起同遊,能重遊一個印象已經極度模糊、幾乎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個新景點來遊玩的地方,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驅使我們前來,就是圓明新園已經沒有高價門票這個門檻,普羅大眾都能免費入內參觀。

北京圓明園的原址為明朝皇親國戚的故園遺址,後成為了清朝御苑。圓明園於康熙在位時(1709年)開始修建,後賜予皇四子胤禛,並提名為「圓明園」。圓明園曾在雍正、嘉慶、道光、咸豐年間擴建或修葺,成為當時世上罕見的園林,更曾被西方國家譽為「萬園之園」和「東方凡爾賽宮」。可惜在第二次鴉片戰爭(1860年)時,被英法聯軍入侵搶劫;1860年10月18日,圓明園遭焚毀,現僅存遺址。其後幾代清朝皇帝雖欲重建圓明園,卻因內憂外患和國力不足等原因半途而廢。

珠海圓明新圓
【金水橋】

珠海圓明新圓
【大宮門】

珠海圓明新圓
【大宮門】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的圓明新園在北京圓明園內的40景點中,選出其中的18個建築風貌仍為原稿,按 1:1 的比例倣建而成。經過4年的時間興建和耗資6億元,終於在1997年2月2日正式開放,而我們當天去那天,碰巧是開幕的第十七年。建築主要分為中國明清古典園林建築、江南園林和古典式西洋建築三大類。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圓明新圓
【遠瀛觀、西洋噴泉、及大水法】

珠海圓明新圓
【遠瀛觀、西洋噴泉、及大水法】

珠海圓明新圓
【遠瀛觀、西洋噴泉、及大水法】

珠海圓明新圓
【海晏堂】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圓明新圓
【萬方安和】

珠海圓明新圓
【萬方安和】

珠海圓明新圓
【夾鏡鳴琴】

珠海圓明新圓
【洛迦勝境】

珠海圓明新圓
【洛迦勝境】

珠海圓明新圓
【曲院風荷】

珠海圓明新圓
【曲院風荷】

珠海圓明新圓
【曲院風荷】

珠海圓明新圓
【菱荷香】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圓明新圓
【萬花陣】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圓明新圓
【瓊華樓】

珠海圓明新圓
【瓊華樓】

珠海圓明新圓
【瓊華樓】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圓明新圓
【春楓】

珠海圓明新圓
【春楓】

珠海圓明新圓
【春楓】

珠海圓明新圓
【瓊華樓】

珠海圓明新圓
【瓊華樓】

珠海圓明新圓
【白玉蘭】

珠海圓明新圓
【噦鸞殿】

珠海圓明新圓
【噦鸞殿】

珠海圓明新圓
【噦鸞殿】

珠海圓明新圓
【噦鸞殿】

珠海圓明新圓
【噦鸞殿】

珠海圓明新圓
【橋亭】

26 則留言:

  1. 天氣真好
    內部也挺壯觀的
    不過不是說免費嗎?
    怎麼鮮少遊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當天天氣還不錯
      這也是我們意料次外的
      這裡是去年10月才開始免費入場
      當時已經造成一時轟動
      許多市民獲悉後一湧而至
      造成前所未有的盛況

      我們去的那天
      人還蠻多的
      我等人群稍微散去再拍而已!

      刪除
  2. 這裡雖然是假的,但還是很值得參觀哦!
    你拍的照片都在室外,宮內可以攝影的嗎?

    也希望可以看一看內部設計是怎麼樣的,
    我去大英博物館看一看有沒有一模一樣的東西,
    就知道甚麼被英軍偷回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宮內也是可以拍的
      但我就沒有仔細去拍
      下次有機會再拍給你看吧
      也對!你去大英博物館晃一下
      就知道中國有什麼東西是不見的啦

      刪除
    2. 下次?
      不會要等多10年吧?

      刪除
    3. London Caller,
      那很難說
      說不定有些原因讓我短期內再去呢!呵呵!

      刪除
    4. 哈哈,再回去辦年貨?
      我明天、後天都回出門玩。
      禮拜一才回來,所以先給你拜個早年。
      祝你蛇年行大運發大財。
      身體建康最重要啦。

      刪除
    5. London Caller,
      又去度假嗎?
      多拍些照片回來吧
      充實你的照片庫!呵呵!

      刪除
  3. 圓明新園現在居然免費開放,真是太好了,以前一百元的票價真的太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
      真的很難得現在免費開放
      不同場內的一些表演活動
      還是要付費才可以觀看的
      如果只是來走走拍拍照
      那這裡就是一個不錯選擇的地方

      刪除
  4. 圓明園我沒去過
    看到珠海的圓明新園
    覺得也很不錯
    模仿的也是古色古香
    剛好搭宮廷劇的熱潮
    古典園林建築、江南園林
    比較符合古典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pleMe,
      大大真的很厲害
      圓明新園曾成為幾部電視連續劇、電影的外景拍攝地
      如《食神》、《廣東十虎》、《風流才子紀曉嵐》、《北俠歐陽春》等
      最近的甄嬛傳很火呢
      我想也是吸引不少人來參觀的原因之一

      刪除
  5. 阿山在這個熱門的景點裡
    竟然可以拍出稀少的人群
    珠海有這麼大而又免費的園林公園是不錯的
    有時間相約三五知己行行攝攝
    也是個好去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蓮子,
      我想藉著這個景點的免費開放
      一定會對珠海的旅遊經濟帶來正面的影響
      珠海的市民以後多了一個活動的地方

      刪除
  6. 厲害啊~拍得真美
    下次去珠海也來逛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nnyironman,
      謝謝鐵人喜歡
      珠海跟澳門很近的
      有機會就順道來澳門走走吧!

      刪除
  7. 農曆新年剩1天
    蘋果米來給San拜早年
    願San新的一年蛇麼也不缺
    蛇麼都健康、蛇麼都如意
    新年快樂,恭禧發大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米,
      我也祝小鹿大大青春常駐,
      闔家平安,
      事事如意

      刪除
  8. 看了甄嬛傳後就對中國這種房子又更有興趣了!!!
    好美啊!! 台灣的新年一樣冷吱吱!!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冰蹦拉,
      在澳門,今年的春節也是冷冷的
      還好沒有什麼要去
      在家總是暖哄哄的!

      刪除
  9. 古蹟比花嬌
    東方建築就是大氣壯觀
    好棒啊~

    還有阿
    要祝SAN新年快樂~財運滾滾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Y,
      我也祝你新年快樂
      事事稱心

      刪除
  10. 圓明新園這我還是第一次聽到,看來是新景點
    我只記得小時候福爸帶我們造訪過世界之窗!!
    有點類似台灣版的小人國,但我發現這景點好多
    而且都做得很細膩,看到阿山拍的圓明新園
    算是東西合併的混合建築,頗有風情的!!!!
    而且也很幸運拍到花朵盛開,感覺真棒啊
    阿山過年有去哪旅遊或拍拍照嗎??
    祝你新年快樂,紅包滾滾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福,
      這個景點已經有十幾年了
      我好久以前去過一次
      事隔十多年到現在再次重遊
      幾乎當作新的景點來看

      過年我留在澳門
      輕輕鬆鬆的
      整理整理照片也不錯!呵呵!

      刪除
  11. 其实北京的圆明园也就剩下一堆残垣败瓦了,我去过,没有什么好看的,修复工程还在进行中,修复过后的样子无非也就是这个仿制品的样儿了,烧了是可惜,但是要修复也是相当有难度,毕竟今天的工匠早没有当年的那种匠气了。

    啊san新年快乐!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ven So,
      大大新年快樂
      其實北京的也是有北京的特色
      我最想去的反而是長城
      不過當想起人山人海的畫面
      就讓人卻步!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