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重遊珠海圓明新園

珠海圓明新園對我來說,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對我身邊的朋友而言,他們到過北京,看過真正的圓明園,這個仿北京圓明園建成的珠海圓明新園吸引力不大,然而對我這個還沒到北京的人,這或許能讓我預習一下,感受一下箇中的氣氛。
珠海圓明新圓

我不是第一次來珠海的圓明新園,想當年我初中某一年的學校旅遊就是來這裡的,年代有點久遠了,我記得門票已經要收取一百多塊人民幣,這個價位與當時的生活水平來說似乎定得有點太高。十幾年後的今天,我和朋友再次來到這個地方遊覽,除了能有幾個難得相聚的朋友一起同遊,能重遊一個印象已經極度模糊、幾乎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個新景點來遊玩的地方,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驅使我們前來,就是圓明新園已經沒有高價門票這個門檻,普羅大眾都能免費入內參觀。

北京圓明園的原址為明朝皇親國戚的故園遺址,後成為了清朝御苑。圓明園於康熙在位時(1709年)開始修建,後賜予皇四子胤禛,並提名為「圓明園」。圓明園曾在雍正、嘉慶、道光、咸豐年間擴建或修葺,成為當時世上罕見的園林,更曾被西方國家譽為「萬園之園」和「東方凡爾賽宮」。可惜在第二次鴉片戰爭(1860年)時,被英法聯軍入侵搶劫;1860年10月18日,圓明園遭焚毀,現僅存遺址。其後幾代清朝皇帝雖欲重建圓明園,卻因內憂外患和國力不足等原因半途而廢。

珠海圓明新圓
【金水橋】

珠海圓明新圓
【大宮門】

珠海圓明新圓
【大宮門】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的圓明新園在北京圓明園內的40景點中,選出其中的18個建築風貌仍為原稿,按 1:1 的比例倣建而成。經過4年的時間興建和耗資6億元,終於在1997年2月2日正式開放,而我們當天去那天,碰巧是開幕的第十七年。建築主要分為中國明清古典園林建築、江南園林和古典式西洋建築三大類。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圓明新圓
【遠瀛觀、西洋噴泉、及大水法】

珠海圓明新圓
【遠瀛觀、西洋噴泉、及大水法】

珠海圓明新圓
【遠瀛觀、西洋噴泉、及大水法】

珠海圓明新圓
【海晏堂】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圓明新圓
【萬方安和】

珠海圓明新圓
【萬方安和】

珠海圓明新圓
【夾鏡鳴琴】

珠海圓明新圓
【洛迦勝境】

珠海圓明新圓
【洛迦勝境】

珠海圓明新圓
【曲院風荷】

珠海圓明新圓
【曲院風荷】

珠海圓明新圓
【曲院風荷】

珠海圓明新圓
【菱荷香】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圓明新圓
【萬花陣】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圓明新圓
【瓊華樓】

珠海圓明新圓
【瓊華樓】

珠海圓明新圓
【瓊華樓】

珠海圓明新圓

珠海圓明新圓
【春楓】

珠海圓明新圓
【春楓】

珠海圓明新圓
【春楓】

珠海圓明新圓
【瓊華樓】

珠海圓明新圓
【瓊華樓】

珠海圓明新圓
【白玉蘭】

珠海圓明新圓
【噦鸞殿】

珠海圓明新圓
【噦鸞殿】

珠海圓明新圓
【噦鸞殿】

珠海圓明新圓
【噦鸞殿】

珠海圓明新圓
【噦鸞殿】

珠海圓明新圓
【橋亭】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