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台灣輕旅行 - 小遊內灣

八月廿八日的早上起來,以美味的豬肝麵為早餐後,便騎著機車來到了新竹的觀音廟拜拜,為什麼無緣無故跑去觀音廟?其實這裡面有個小故事。
內灣

半年多前,我家小弟要準備考大學,他很早已經把目標設定在台灣的大學,並以破釜沈舟的決心去準備考台灣的入學試。他在一家愛國的中學讀書,本來對於報考大陸的大學就有某程度上的優勢,加上每年大陸汲取港澳學生的數目一直都有在增加,他要進大陸的學校也沒那麼困難。可是,他沒有把時間和精力花在本地和大陸的學校入學考試上,他堅持非要考到台灣的大學不可。我們家人除了給予他支持和鼓勵之外,似乎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做了。我把小弟準備考台灣大學的事告訴一位台灣的朋友,他特意一大早跑去觀音廟為我家小弟祈福。我弟最後考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我到現在還記得他當天收到通知時向我們報喜的喜悅心情,除了他的寒窗苦讀,或者也要感謝朋友的幫忙,以及神明的保佑,今天來到了觀音廟替他還願。

還完願後,我們騎著機車來到了位於新竹市香山丘陵的青青草原,十九公頃的草原,到處綠油油的,絕對是郊遊的好去處。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這裡的路標指示不太清楚,在一個多小時的行走過程中,有好幾次幾乎陷入了迷路的局面。

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

離開了青青草原,在山下找到了一家便利店,喝些水,稍作休息後便來到新竹火車站去。

從新竹市到新竹縣的內灣,火車從陰沉的天色開進了滂沱大雨的景地,我們下了火車,撐起雨傘慢慢地遊走著這個雨中的小鎮。雨天的內灣,路上的遊人稀少。走了不到五分鐘,找到了溫媽媽菜包的店家,店面裡只有一位阿嫲在包粽子,我們想這位就是溫媽媽。我們點了一個菜包來吃,媽媽還熱情地邀請我們進表店面吃,免得在外風吹雨打。溫媽媽的菜包屬於客家菜包,握在手上還是溫熱的,菜包皮薄,餡料豐富,有碎肉、香菇絲、菜脯和蘿蔔絲等,絕對有媽媽的味道。

內灣

內灣

內灣

溫媽媽對面的店家就有內灣有名的野薑花粽子,老闆娘沒有在包粽子,她的責任是跟客人聊天和介紹她的粽子。老闆娘說她曾有一個顧客回家嘗試包野薑花粽子,結果怎麼包都不成功,就是沒有老闆娘賣的那麼好吃。野薑花粽子有別於一般我在澳門吃到的鹹肉粽,澳門的粽子餡料一般有冬菇、五花腩、咸蛋,混在綠豆和白糯米之中;而野薑花粽子的餡料則是野薑花根、高鈣米、香菇、豬肉、客家蘿蔔乾。後者吃起來不會很油,而且野薑花根的作用下,讓每一口都散發出淡淡的花香。吃完我們還嘗了炸野薑花、高梁酒香腸,雖然天氣沒有很好,但還可以吃吃當地美食,也是不錯的體驗。

內灣

內灣

內灣

內灣

內灣

內灣

內灣

內灣

18 則留言:

  1. 說起來也真巧
    我每次去內灣也必吃炸野薑花&烤高粱香腸的
    不過那個客家菜包&野薑花粽也是內灣的特色
    看來你的朋友也算美食家喔(哈哈
    其實看你們可以跟當地人閒話家常其實也讓人羨慕
    這樣的旅行多了點人文的氣味
    每次TC到內灣總是人擠人
    然後隨便逛逛吃了東西就走
    你們這樣反而可以留下更多與眾不同的回憶
    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T.C.,
      對呀!我朋友也蠻懂得尋找美食的
      只有這樣的雨天天氣
      老闆娘才有時間跟我們閒話家常
      要是在天氣好的時候
      遊人增多了
      老闆娘大概忙著做生意罷了!

      刪除
  2. 上一次去內灣是跟義工團的人去買零件~所以沒逛到~更沒吃到~
    上上一次去是去年去蓋鐵道旅行的章~
    有小逛一下~好像還吃了炸野薑花的樣子~
    想想我出門好像很少去吃美食~哈哈~
    有去走一小段吊橋對面的步道~
    還走去另一座不算近的吊橋~那裡的景還不錯~
    你下次如果有再也去可以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小框框看世界,
      我那天也有走過吊橋到對面去看
      可是因為雨下很大
      沒有仔細的遊覽就折返了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去走走吧!

      刪除
  3. 蝦米!! 台北科技大學?? 那不就是來當我的學弟
    阿山來找阿山弟時應該要跟我說一聲,可以一起出去吃飯 哈哈
    看到阿山抽絲剝繭的介紹,我發現原來世界真的好小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福,
      呵呵 那麼巧!原來阿福大大是我弟學長
      那阿福真的要好好照顧我弟了
      但可能學系不同吧
      他是讀產品設計的
      上次九月底去台北就是找他,
      也順便送給他生日禮物

      刪除
  4. San的小弟很棒喔
    都要歸功於自己的努力
    當然宗教的信仰也是一種支持的力量
    San也是有心,知道台灣有還願的習俗
    一家人的感情,我看了心裹暖暖的^^

    我吃不很慣野薑花粽
    倒是包有蘿蔔絲的草仔粿
    我很喜歡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米,
      對呀!家人都知道他很用功
      上了大學後的他
      常說忙到幾乎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

      原來蘋果米不太喜歡薑花粽
      其實還蠻好吃的
      我特別愛它那淡淡的花香味
      感覺吃完人會變得優雅起來

      刪除
  5. 在馬來西亞我們有獨立的中文中學,國立中學都是馬來文中學。
    獨立中學學生畢業後,通常都去台灣、新加坡讀大學。
    如果去台灣讀大學的話,大多數的馬來西亞學生在畢業後,如果可以都在台灣工作的。
    因為馬來西亞政府不承認台灣大學文憑,很可憐的啊。

    》這是飯店的一部分嗎?
    還是社區?

    那是一般的公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澳門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大多學校的學歷都被認可的
      相反,澳門的學歷卻不是每個地方都認可的
      (或者這情況只出現在我的那個年代)
      而在澳門讀大學的人
      大多都會留在澳門工作

      刪除
    2. 不過,還是到英國、美國等留學比較吃香。
      接下來就是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新加坡了。
      這也要看你讀甚麼科系的,像法律的話一定會來英國的。
      牙科的話,是印度!

      刪除
    3. London Caller,
      那大大你是讀什麼科系的呢?
      為什麼牙科要在印度唸比較吃香?

      刪除
  6. 我只能在马来西亚。。唉。。。。

    col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lin,
      馬來西亞也有很多地方逛的呀
      上次去新加坡之前
      看了一下Google Map
      才知道馬來西亞面積好大
      好像還分東西兩部分
      相對於新加坡在地圖上就只有一丁點兒~

      刪除
  7. 恭喜考上台北科技大學啊~~台科大當初我想考還考不進去哩~~(丟臉中~~)
    有阿福照顧~~OK的~~把電話給阿福~~阿福會好好照顧阿山弟的~~哈哈~~
    新竹的觀音廟應該是說竹蓮寺吧~~這邊頗為靈驗的~
    我也常去這邊拜拜~蠻喜歡竹蓮寺的感覺低~!
    你們家人的感情真好~這樣SAN應該會再更常來台灣了吧
    下次有來記得通知一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
      我一時之間忘了名字,原來叫竹蓮寺
      我聽朋友說竹蓮寺是很靈驗的
      很多讀書考試的人都會去拜拜的
      感覺會更多機會常去台灣
      一定要找機會跟Eric吃吃飯之類的!

      刪除
  8. 恭喜你的弟弟能考上心儀大學,真是替他高興,我的一個妹妹也是在台北國立的一所大學讀書,不過快畢業了,我還在大陸讀書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
      時間還得很快的
      大大也要努力
      不用一兩年你就畢業出來找工作了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