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台灣輕旅行 - 小遊內灣

八月廿八日的早上起來,以美味的豬肝麵為早餐後,便騎著機車來到了新竹的觀音廟拜拜,為什麼無緣無故跑去觀音廟?其實這裡面有個小故事。
內灣

半年多前,我家小弟要準備考大學,他很早已經把目標設定在台灣的大學,並以破釜沈舟的決心去準備考台灣的入學試。他在一家愛國的中學讀書,本來對於報考大陸的大學就有某程度上的優勢,加上每年大陸汲取港澳學生的數目一直都有在增加,他要進大陸的學校也沒那麼困難。可是,他沒有把時間和精力花在本地和大陸的學校入學考試上,他堅持非要考到台灣的大學不可。我們家人除了給予他支持和鼓勵之外,似乎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做了。我把小弟準備考台灣大學的事告訴一位台灣的朋友,他特意一大早跑去觀音廟為我家小弟祈福。我弟最後考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我到現在還記得他當天收到通知時向我們報喜的喜悅心情,除了他的寒窗苦讀,或者也要感謝朋友的幫忙,以及神明的保佑,今天來到了觀音廟替他還願。

還完願後,我們騎著機車來到了位於新竹市香山丘陵的青青草原,十九公頃的草原,到處綠油油的,絕對是郊遊的好去處。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這裡的路標指示不太清楚,在一個多小時的行走過程中,有好幾次幾乎陷入了迷路的局面。

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

離開了青青草原,在山下找到了一家便利店,喝些水,稍作休息後便來到新竹火車站去。

從新竹市到新竹縣的內灣,火車從陰沉的天色開進了滂沱大雨的景地,我們下了火車,撐起雨傘慢慢地遊走著這個雨中的小鎮。雨天的內灣,路上的遊人稀少。走了不到五分鐘,找到了溫媽媽菜包的店家,店面裡只有一位阿嫲在包粽子,我們想這位就是溫媽媽。我們點了一個菜包來吃,媽媽還熱情地邀請我們進表店面吃,免得在外風吹雨打。溫媽媽的菜包屬於客家菜包,握在手上還是溫熱的,菜包皮薄,餡料豐富,有碎肉、香菇絲、菜脯和蘿蔔絲等,絕對有媽媽的味道。

內灣

內灣

內灣

溫媽媽對面的店家就有內灣有名的野薑花粽子,老闆娘沒有在包粽子,她的責任是跟客人聊天和介紹她的粽子。老闆娘說她曾有一個顧客回家嘗試包野薑花粽子,結果怎麼包都不成功,就是沒有老闆娘賣的那麼好吃。野薑花粽子有別於一般我在澳門吃到的鹹肉粽,澳門的粽子餡料一般有冬菇、五花腩、咸蛋,混在綠豆和白糯米之中;而野薑花粽子的餡料則是野薑花根、高鈣米、香菇、豬肉、客家蘿蔔乾。後者吃起來不會很油,而且野薑花根的作用下,讓每一口都散發出淡淡的花香。吃完我們還嘗了炸野薑花、高梁酒香腸,雖然天氣沒有很好,但還可以吃吃當地美食,也是不錯的體驗。

內灣

內灣

內灣

內灣

內灣

內灣

內灣

內灣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