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來來沖繩 - 新竹趴趴走

九月八日,我提早了一點下班,為的是要準備晚上前往台灣的航班做準備。炎熱的天氣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我向來都是蠻會流汗的人,來到這把年紀,流汗的情況更趨嚴重,而且,我漸漸懷疑我的更年期是否提早來臨了。我洗好澡,穿好衣服,再三檢查行李、證件等,原本打算乾淨乾淨的去搭飛機,結果在等公車時已經汗水如雨般傾注,不知不覺已經耗掉了兩張衛生紙了。
 新竹眷村博物館
公車遲了點到來,我急忙趕上車子,車子跟我的心情一起奔馳著,一步步地靠進全新的國度。車子來到機場已經快七點半了,由於我搭的航機是晚上八點四十五分的起飛的,於是匆匆忙忙地取到了機票,通過了安檢和海關,進了候機的地方。前幾次經驗讓我只花了十分鐘左右就完成了所有的步驟,來到了候機的地方,安穩地坐著,等待著。

這次要去的地方是……
這次旅行跟以往的略有不同,我會先到台灣,跟朋友會合後,再出發前往位於台灣與日本本島之間的島嶼。孤陋寡聞的我對這個小島不太熟悉,若問到世界上有哪個地方具有美麗的海灘、淨白的細砂、蔚藍的天空、富沃的人文色彩、千百年的古蹟、豐富多樣的特色美食、聞名於世的購物地點的話,也許你會想到這樣一個答案──是的,這個地方叫「沖繩Okinawa」。

為什麼會選擇去沖繩,我想這跟你為什麼喜歡吃鹽酥雞同樣一個道理,就是喜歡它付予我們的感覺,有外在美也有內在美。我曾到過台灣幾個地方,特別喜歡綠島、小琉球、澎湖等地方,喜歡她的樸實的海島氣息和自然風光,而對於一個沒有去過日本的人來說,沖繩剛好是一個具備海島氣息和自然風光這兩種元素,又再加添日本獨有的文代色彩。我期待這次的旅行,第一次踏上這片嶄新的土地,第一次走進日語的國家,對每樣事情都感到好奇,彷彿是一個從母胎裡剛探頭出來的小嬰兒。這次讓我這個井底之蛙奮力一跳,跳出這個成長地,看看不同的世界。

新竹市立動物園
九月九日的下午四點是我和朋友出發去沖繩時間,早上我們就在新竹市內隨意走走。

記得前陣子我在朋友的帶領之下,曾來過新埔的柿子場,兩度到訪有小西湖之稱的青草湖遊覽,參觀了蘇州庭園特色的南園,看過恬靜的南寮夕陽,也品嚐過新竹的大小美食。朋友也在耳邊埋怨著新竹的景點不多,可供遊人參觀的更是寥寥無幾,思索了很久,他帶我來到台灣第三大動物園。朋友說台灣有三個有規模的動物園,一是台北市立動物園(木柵動物園),另一個是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再來就是新竹市立動物園。朋友這樣一說,彷彿就為新竹市戴上了耀目的光環。

新竹市立動物園是全台現存最老的動物園,創園於民國25年,今年已邁入74歲,它位於新竹市中心新竹公園內,為市民所喜愛的休閒活動空間。公園門前有一個鐵箱子,投下十塊台幣,就可以進去參觀了。目前動物園內的動物種類繁多,約有一百餘種三百多隻。其中不缺乏河馬、鴕鳥、孟加拉虎及馬來熊等大型的動物。

馬來熊為熊類中體型最小、毛最短的一種。他善爬樹,白天樹上休息,日落時分才下來活動。看牠懶洋洋地伏在樹幹上,身子動也不動地躺著,雙手雙腳放鬆地垂掛著,躺累了一邊,就把頭轉到另一邊去,牠的悠閒似乎也感染了我們。在旁邊的孟加拉虎就顯得活潑得多,孟加拉虎亞洲最具代表性的猛獸,是最大型的肉食動物。一般貓科動物大都避水,但老虎天生不怕水,且善於游泳。為了躲避酷熱的天候,經常跳入水中以保持清涼,是優秀的泳將,看他在水池中自由自在看暢游,雖然水池有點小,水也有點髒,但牠依然是樂在其中,牠還常邀另一個老虎朋友一起玩,只是另一隻老虎性格內向,不太想理牠,甚至有時候還有不耐煩舉動呢。紅毛猩猩為最像人類的動物,其臉部表情、行動和生理行為都與人類相似,靜坐時極像一個沉思的人,故被稱為「森林裡的人」。雄猿比雌猿體型大,智商較黑猩猩稍遜,但比其他動物為高,且具表演天賦,為天生的逗笑開心果。我們向他們靠近時,另一隻大型的猩猩就從暗角處向我們走來,像是知道我們來探望他,為他拍照似的,他敏捷又迅速地爬到樹幹上,擺出一副精明的神色。園中還有很多不同的動物,鳥類等,可以近距離地讓市民欣賞。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公園路上的乾面店
離開了動物園,朋友建議說到動物園附近的麵店吃個東西,而且之前曾經有電視節目介紹過。這家麵店就位於公園路上,動物園旁邊。門面上沒有掛著招牌,朋友也不知道怎麼稱呼。店面沒有綺麗的裝潢,簡樸的鐵皮屋子裡擺放了幾張木椅子、木桌子。我們進去坐著,吊在天花板上的風扇搖動著,咔咔作響地送出陣陣涼風。我們點了乾麵、豬血湯、以及粉沯。乾麵出乎我的預期好吃,而它的黑色豆瓣醬汁似乎是特別調製過的,特別美味。吃完付款的時候,我們好奇地走去問老闆娘麵店的名字。老闆娘笑著說:「我們這家店已經開了好幾十年了,一直都沒有改名字,在公園路上也只有我們這一家,其他店子稱自己為公園乾麵的,其實都不是我們開的。」這時我才明白,名字不是最重要的,店家的東西好吃,才是留住食客的關鍵。

公園乾麵 - 粉沯

公園乾麵 - 乾麵

公園乾麵 - 豬血湯

新竹眷村博物館
離開了公園路,我們來到了新竹市東大路上的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分為三層,一樓規劃為眷村歷史背景區,介紹台灣眷村的形成與新竹眷村的演變,並展出全台唯一的新竹神秘部隊「黑蝙蝠中隊文史資料展」。二樓規劃為眷村生活情境區,以情境重現的方式,將眷村食、衣、住、行、育、樂、眷村巷道等,濃厚的眷村生活樣貌,藉由造景的手法,把眷村即將消逝的獨特生活容貌,保留在博物館的展示空間中。三樓規劃為新竹市眷村改建的過程與目前現有狀況。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參觀完眷村博物館,已經將近中午時份,我們趕緊回家,洗個澡,把身上的汗水洗掉後,便收拾行裝,準備出發,前往新竹高鐵站。



::相關內容::

Day 1 (9/9): 來來沖繩 - 新竹趴趴走
Day 1 (9/9): 來來沖繩 - 回味機場的咖啡店
Day 1 (9/9): 來來沖繩 - 翱翔天際
Day 1 (9/9): 來來沖繩 - 沖繩の初體驗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象」出沒注意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在琴聲中漫步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沉醉在歡笑聲中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來去古蹟走一趟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那海.那沙.那彩紅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夕陽海灘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美國村裡的蕎麥麵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旭橋公車站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古色古香識名園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走進首里城 I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走進首里城 II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點心小體驗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吃在國際通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高掛的心願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我們的私房景點 I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我們的私房景點 II

Day 4 (12/9): 來來沖繩 - 玉泉洞
Day 4 (12/9): 來來沖繩 - 通堂拉麵

Day 5 (1/4): 來來沖繩 - 人生第二次的VIP

17 則留言:

  1. 踏入一個全新的旅遊地總是那樣地令人期待
    我們也等著你的全新作品問市囉
    ^^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前幾年才知道
    原來新竹有動物園

    那乾麵看起來很特別耶
    就像San說的
    店名不重要,好吃最重要^^

    那個紙牌~小時候我弟他們好愛玩說
    曾經家裹有好幾桶

    回覆刪除
  3. 公園乾麵好吃啊!那調味料更是一絕
    沖繩我也一直想去一直沒去
    旅行就是這樣~
    喜歡小島的很愛,不喜歡的就說很無聊
    我改天應該也會去吧!
    只是最近想去的地方太多了XD

    回覆刪除
  4. To 匿名,

    哈!其實回來之後也很忙
    工作上要學新的東西
    回家後就要整理照片
    也要寫文章
    希望可以盡快把東西完成吧!

    回覆刪除
  5. To 小框,

    這個建議不錯
    有機會可以試看看
    反正我沒坐過大船!呵呵

    回覆刪除
  6. To 蘋果米,

    那你有機會可以一家人去看看
    可以看到那麼多動物
    小朋友一定很開心的

    我小時候也有看過類似的紙牌
    不過圖案就不怎麼精美
    一張大大的"公仔紙"
    用剪刀剪成一小塊一小塊
    也蠻懷念的!

    回覆刪除
  7. To Eric,

    呵呵! 看來Eric大大也是老饕喔
    太多地方想去
    那就逐一把它們完成吧
    趁自己的熱情還在時
    就他燃燒起來吧!

    回覆刪除
  8. 今天的动物很有马来风味!
    马来西亚也有老虎哦。
    马来虎和孟加拉老虎不一样,体积比较小。
    马来西亚的国徽就有马来虎的图案。

    回覆刪除
  9. 擁懶的黑熊
    威武的老虎
    憨笨的紅毛猩猩
    這種猩猩我是首次見的
    動物園是保持童心的好地方
    也可以長知識
    閒來逛逛也是不錯的

    回覆刪除
  10. To London Caller,

    我剛去了GOOGLE一下
    原來馬來西亞的國徽真的有兩隻老虎的!
    澳門的區徽比較簡單:
    上方排列5顆呈弧形的五角星,
    下方由3片蓮花瓣組成一朵盛開的蓮花。

    回覆刪除
  11. To 蓮子,

    而且紅毛猩猩蠻有造型的!呵呵
    神情動作跟人類很相近

    回覆刪除
  12. 哦,我早在1999年就有看过澳门的区徽咯。
    1999年的阿山还在发育呢!
    我有集邮的习惯,很多东西都是从邮票里观察到的。

    香港的区徽红彤彤;澳门的绿油油。
    放在一起,哇不得了,好像要过圣诞节咯!
    不过也让我想起了葡萄牙国旗的颜色。
    可能这才是葡国的用意,要你们澳门人不要忘本。
    哈哈哈~

    你觉得你比较澳门人还是中国人呢?

    回覆刪除
  13. To London Caller,

    我連我是否已經發育也不太清楚
    因為好像沒什麼改變,呵呵

    要看我身在什麼地方
    如果我是在澳門,我會說我是澳門人;
    如果我身在中國,我會說我是中國人.

    回覆刪除
  14. 哈哈,我们叫这种人两头蛇!
    那么如果你在外国,不如台湾的话呢?
    你要是说你是澳门人的话,就代表对中国不敬啦。
    哈,是会被公安抓牢改的啊!

    回覆刪除
  15. 错字:不是[不如],而是[比如]。

    回覆刪除
  16. To London Caller,

    如果向別人介如紹自己來自什麼地方
    我會說我是來自澳門的
    當他們不認識澳門
    我會說是在香港旁邊的澳門
    呵呵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