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來來沖繩 - 新竹趴趴走

九月八日,我提早了一點下班,為的是要準備晚上前往台灣的航班做準備。炎熱的天氣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我向來都是蠻會流汗的人,來到這把年紀,流汗的情況更趨嚴重,而且,我漸漸懷疑我的更年期是否提早來臨了。我洗好澡,穿好衣服,再三檢查行李、證件等,原本打算乾淨乾淨的去搭飛機,結果在等公車時已經汗水如雨般傾注,不知不覺已經耗掉了兩張衛生紙了。
 新竹眷村博物館
公車遲了點到來,我急忙趕上車子,車子跟我的心情一起奔馳著,一步步地靠進全新的國度。車子來到機場已經快七點半了,由於我搭的航機是晚上八點四十五分的起飛的,於是匆匆忙忙地取到了機票,通過了安檢和海關,進了候機的地方。前幾次經驗讓我只花了十分鐘左右就完成了所有的步驟,來到了候機的地方,安穩地坐著,等待著。

這次要去的地方是……
這次旅行跟以往的略有不同,我會先到台灣,跟朋友會合後,再出發前往位於台灣與日本本島之間的島嶼。孤陋寡聞的我對這個小島不太熟悉,若問到世界上有哪個地方具有美麗的海灘、淨白的細砂、蔚藍的天空、富沃的人文色彩、千百年的古蹟、豐富多樣的特色美食、聞名於世的購物地點的話,也許你會想到這樣一個答案──是的,這個地方叫「沖繩Okinawa」。

為什麼會選擇去沖繩,我想這跟你為什麼喜歡吃鹽酥雞同樣一個道理,就是喜歡它付予我們的感覺,有外在美也有內在美。我曾到過台灣幾個地方,特別喜歡綠島、小琉球、澎湖等地方,喜歡她的樸實的海島氣息和自然風光,而對於一個沒有去過日本的人來說,沖繩剛好是一個具備海島氣息和自然風光這兩種元素,又再加添日本獨有的文代色彩。我期待這次的旅行,第一次踏上這片嶄新的土地,第一次走進日語的國家,對每樣事情都感到好奇,彷彿是一個從母胎裡剛探頭出來的小嬰兒。這次讓我這個井底之蛙奮力一跳,跳出這個成長地,看看不同的世界。

新竹市立動物園
九月九日的下午四點是我和朋友出發去沖繩時間,早上我們就在新竹市內隨意走走。

記得前陣子我在朋友的帶領之下,曾來過新埔的柿子場,兩度到訪有小西湖之稱的青草湖遊覽,參觀了蘇州庭園特色的南園,看過恬靜的南寮夕陽,也品嚐過新竹的大小美食。朋友也在耳邊埋怨著新竹的景點不多,可供遊人參觀的更是寥寥無幾,思索了很久,他帶我來到台灣第三大動物園。朋友說台灣有三個有規模的動物園,一是台北市立動物園(木柵動物園),另一個是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再來就是新竹市立動物園。朋友這樣一說,彷彿就為新竹市戴上了耀目的光環。

新竹市立動物園是全台現存最老的動物園,創園於民國25年,今年已邁入74歲,它位於新竹市中心新竹公園內,為市民所喜愛的休閒活動空間。公園門前有一個鐵箱子,投下十塊台幣,就可以進去參觀了。目前動物園內的動物種類繁多,約有一百餘種三百多隻。其中不缺乏河馬、鴕鳥、孟加拉虎及馬來熊等大型的動物。

馬來熊為熊類中體型最小、毛最短的一種。他善爬樹,白天樹上休息,日落時分才下來活動。看牠懶洋洋地伏在樹幹上,身子動也不動地躺著,雙手雙腳放鬆地垂掛著,躺累了一邊,就把頭轉到另一邊去,牠的悠閒似乎也感染了我們。在旁邊的孟加拉虎就顯得活潑得多,孟加拉虎亞洲最具代表性的猛獸,是最大型的肉食動物。一般貓科動物大都避水,但老虎天生不怕水,且善於游泳。為了躲避酷熱的天候,經常跳入水中以保持清涼,是優秀的泳將,看他在水池中自由自在看暢游,雖然水池有點小,水也有點髒,但牠依然是樂在其中,牠還常邀另一個老虎朋友一起玩,只是另一隻老虎性格內向,不太想理牠,甚至有時候還有不耐煩舉動呢。紅毛猩猩為最像人類的動物,其臉部表情、行動和生理行為都與人類相似,靜坐時極像一個沉思的人,故被稱為「森林裡的人」。雄猿比雌猿體型大,智商較黑猩猩稍遜,但比其他動物為高,且具表演天賦,為天生的逗笑開心果。我們向他們靠近時,另一隻大型的猩猩就從暗角處向我們走來,像是知道我們來探望他,為他拍照似的,他敏捷又迅速地爬到樹幹上,擺出一副精明的神色。園中還有很多不同的動物,鳥類等,可以近距離地讓市民欣賞。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

公園路上的乾面店
離開了動物園,朋友建議說到動物園附近的麵店吃個東西,而且之前曾經有電視節目介紹過。這家麵店就位於公園路上,動物園旁邊。門面上沒有掛著招牌,朋友也不知道怎麼稱呼。店面沒有綺麗的裝潢,簡樸的鐵皮屋子裡擺放了幾張木椅子、木桌子。我們進去坐著,吊在天花板上的風扇搖動著,咔咔作響地送出陣陣涼風。我們點了乾麵、豬血湯、以及粉沯。乾麵出乎我的預期好吃,而它的黑色豆瓣醬汁似乎是特別調製過的,特別美味。吃完付款的時候,我們好奇地走去問老闆娘麵店的名字。老闆娘笑著說:「我們這家店已經開了好幾十年了,一直都沒有改名字,在公園路上也只有我們這一家,其他店子稱自己為公園乾麵的,其實都不是我們開的。」這時我才明白,名字不是最重要的,店家的東西好吃,才是留住食客的關鍵。

公園乾麵 - 粉沯

公園乾麵 - 乾麵

公園乾麵 - 豬血湯

新竹眷村博物館
離開了公園路,我們來到了新竹市東大路上的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分為三層,一樓規劃為眷村歷史背景區,介紹台灣眷村的形成與新竹眷村的演變,並展出全台唯一的新竹神秘部隊「黑蝙蝠中隊文史資料展」。二樓規劃為眷村生活情境區,以情境重現的方式,將眷村食、衣、住、行、育、樂、眷村巷道等,濃厚的眷村生活樣貌,藉由造景的手法,把眷村即將消逝的獨特生活容貌,保留在博物館的展示空間中。三樓規劃為新竹市眷村改建的過程與目前現有狀況。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物館

參觀完眷村博物館,已經將近中午時份,我們趕緊回家,洗個澡,把身上的汗水洗掉後,便收拾行裝,準備出發,前往新竹高鐵站。



::相關內容::

Day 1 (9/9): 來來沖繩 - 新竹趴趴走
Day 1 (9/9): 來來沖繩 - 回味機場的咖啡店
Day 1 (9/9): 來來沖繩 - 翱翔天際
Day 1 (9/9): 來來沖繩 - 沖繩の初體驗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象」出沒注意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在琴聲中漫步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沉醉在歡笑聲中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來去古蹟走一趟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那海.那沙.那彩紅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夕陽海灘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美國村裡的蕎麥麵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旭橋公車站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古色古香識名園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走進首里城 I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走進首里城 II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點心小體驗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吃在國際通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高掛的心願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我們的私房景點 I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我們的私房景點 II

Day 4 (12/9): 來來沖繩 - 玉泉洞
Day 4 (12/9): 來來沖繩 - 通堂拉麵

Day 5 (1/4): 來來沖繩 - 人生第二次的VIP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