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珍愛吳哥 - 晨光照女皇宮

行程的第三天,我們早上起來吃過早餐以後,便坐上旅遊巴士出發前往距離省會35公里的女王宮(Banteay Srei,即「女人的城堡」之意),又譯為「女皇宮」、「班蒂斯蕾」。女皇宮建於967年的羅真陀羅跋摩(Rajendravarman)王朝,而於1002年的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
女皇宮

從飯店到女皇宮車程大概要一個小時,每次我們在車上,都會有小楊的聲音陪伴著,無論是景點的歷史與神話故事、柬國市民的生活習慣和文化、必買的伴手禮等,他沒有讓車廂有一時半刻的寂靜,稱得上是一位非常稱職的導遊。小楊還跟我們說,要看女皇宮就一定要早上來的,因為早上的光線剛好照片在建築物上由於女皇宮採用紅色的石英砂岩建成,在陽光的照耀以下,會發出閃爍的光芒。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跟其他的古廟宮殿比起來,規模相對嬌小,而且建築牆面裝飾的精緻浮雕,因此有考古學家認為應該這裡是給皇后或是女眷居住的地方,所以才稱為女皇宮。其實,這是主要供奉著婆羅門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濕婆神。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不是所有小朋友都向你賣紀念品的,在景點的入口,你會發現有些年紀更小的小朋友,他們會出口處坐著,等待遊人給他們餅乾和糖果。然而,有些小朋友他們不會主動向遊人拿東西,他們年紀稍長,在自尊心的作用下,只是靜靜地坐在一旁,或是發呆,或是拿起手中的筆在紙上畫東西。我這次行程沒有準備到糖果,不過我突然想起背包裡有一支用了沒幾次的原子筆,我拉開背包,把筆拿出來,交酊小朋友的手中。小朋友沒有跟我說什麼,只是點了一下頭。我怕他不懂使用,還上前教他。一顆糖果,給小朋友一時三刻的滿足;小小的文具,說不定就讓他們明白學習知識的重要,改變他們的生活。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壁畫的雕刻是所有吳哥古蹟中最精緻細美的,其中最令人讚賞的是創作者竟能將堅硬的石塊,如雕刻木頭般琢磨出層次分明線條柔纖的精細作品,不論門楣、石壁或窗櫺,都刻鏤得一絲不茍、巧奪天工、妙不可言,是吳哥所有寺廟中石雕作品最上乘,也是柬埔寨藝術的顛峰之作,故又有「吳哥藝術之鑽( Jewel in Angkor Art ) 的美譽。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女皇宮

14 則留言:

  1. 天氣真好~我喜歡後面有倒影的那幾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小框框看世界,
      謝謝大大喜歡
      我也喜歡快要離開的時候照的那幾張

      刪除
  2. 或許這個小朋友在幾年後用這支筆赴試
    然後考上了所好學校
    之後飛黃騰達
    做了個有用的人
    那山兄這支筆
    可是成了他最有用的利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哇哇哇!大大你聽得好長遠
      一支筆而已
      主要還是要他努力學習
      明白知識的重要
      希望他有更好的未來

      刪除
  3. 哈哈,送筆好啊~
    小朋友沒紙用的話,
    可以塗鴉在歷史遺跡上面。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在歷史遺跡上面塗鴉?不太好吧
      慷慨的大大
      建議你捐些練習簿給他們
      那麼就不會破壞古蹟了

      刪除
  4. 有些小朋友他們不會主動向遊人拿東西
    他們年紀稍長,在自尊心的作用下,只是靜靜地坐在一旁,或是發呆
    看到這一段文字
    我有一點點心酸酸的
    San給筆給的對,如果換作是我,應該也是會如此
    或是翻一翻包包,看有什麼是適合他(她)的
    我對小朋友,很無招架之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米,
      對呀!給他們零食倒不如給他們用的
      這樣或者對他們更有好處
      我背包裡面只有一支
      如果下次有機會再去
      可以再準備多一些

      刪除
  5. 女皇宮的石雕極致細膩精美
    早上的光線最能襯托出雕刻的精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蓮子,
      導遊也跟我們說
      女皇宮要早上來
      才能拍出石雕的層次和精緻度
      看來導遊對拍照挺有心得的喔

      刪除
  6. 依我看最好是捐安全套。
    一來可以控制貧窮人的人口;
    二來也不會有那麼多可憐的小朋友在外面討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這樣也對
      或許對他們而言
      多生幾個出來
      就會增加家庭的生產力

      導遊也有跟我們說
      柬埔寨人晚上都沒什麼娛樂
      甚至連電視機都沒有
      閒來就去努力做人!

      刪除
  7. 好奇一問!! 柬埔寨這旅遊安全性是否跟泰國差不多??
    阿山會建議自助還是跟團呢?? 畢竟最近看到好多事件
    特別是到印度旅遊,讓許多人對於外地旅遊安全性產生顧慮
    我想至少4~6個人或跟團,這樣彼此間也能有照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福,
      柬埔寨與泰國其實差不多
      自助旅遊的話比較自由
      但跟團比較方便
      尤其在交通、吃、住得都已經安排好
      不用擔心太多
      專心遊山玩水看風景就好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