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旅行的感悟

每次旅行都給予我不同的啟示,特別在拍照方面。
旅行的感悟
【路邊小草 | 攝於路邊】

二零零九年的十月份,我第一次踏足四川土地,印象最深的是在麥巴村那藍到發黑的天空,在新都橋的光與影,在黨嶺的白色世界,還有一路的自然風光。這樣的美景彷彿把我寵壞了,我開始挑剔和執著,在提起相機拍照前,我會先遲疑一陣子,天氣不好不拍,光線不好不拍,背景不單純不拍。

在二零一零年的四月,第二次來到廣西。陰雨的天氣困住了桂林的風光,也困住了我的情緒,加上其中一部相機壞掉,讓我鬱悶了整個行程。

回來之後,我在想箇中原因。我又不是什麼攝影大師,又不是靠拍照來糊口,又不是為了參加比賽,只是一個單純愛拍照的人,為什麼要挑三挑四?如果是真正喜歡拍照,那怕是在更惡劣的環境,更不好的天氣,也要拍出好的片子,看最好的風光,以好的心情去感受周遭的事物,這樣才不會浪費每次旅行的機會。有些地方,也許一輩子只會到訪一次,何不好好珍惜?

IMG_7418
【路邊小草 | 攝於路邊】

16 則留言:

  1. Ya le, just capture every single shot that you feel you wanted to! :) Nice shots :)

    回覆刪除
  2. 机遇,可遇不可求! 特别在旅游的时候,更加没有选择!

    回覆刪除
  3. 用智慧獲取人生的快樂!

    回覆刪除
  4. 我現在放下了相機。。。我在執著著同樣的東西。。有時真的不要想太多。不懂的放下 會失去更多。
    msn : azhijie_wong@hotmail.com

    Jiet

    回覆刪除
  5. To uLi,

    隨心而拍, 隨愛而飛, 隔遇而安.


    To Hua,

    旅行的天氣,
    是最不可以預測,
    也是最不可控制的事,
    用最平常的心去拍,
    用最寫實的心去走,
    才會沒有遺憾.


    To 蓮子,

    用智慧獲取人生的快樂,
    用快樂的心感動自己!


    To Jiet

    放下相機時,
    就是用心去看,
    在心中的景色,
    總是不用加調味的美,
    別人不知道, 也不覺得,
    但你卻可以獨享, 回味~

    回覆刪除
  6. "用快樂的心感動自己!"
    懂得用心感動自己
    感動別人的人
    是生活智慧之人

    回覆刪除
  7. 原來阿山也有這樣的問題. 我也經常為自己拍的照片而苦惱, 總是不滿意. 因為大家都希望自己做的事能盡善盡美.

    我很高興能看你的網誌, 看你拍的照片, 可以學習到更多關於拍照的技巧, 如取景, 構圖和顏色等. 我的攝影器材不過是一部傻瓜數碼相機而已, 受天氣, 光線的影響要大得多呢. 但我拍照的出發點跟你不同, 你是因為愛好攝影而攝影, 我卻是因為愛好回憶而攝影. 我希望我自己對自己所走過地方, 所看過的東西留下美好的回憶, 美好的畫面. 我剛從旅行回來, 看著一大堆拍得不好的照片, 什至沒有一張好的合照, 心情也很郁悶呢, 又要得花上好幾天電腦後期加工了. 看著你拍的照片, 真是羡慕啊.

    回覆刪除
  8. 這個嘛其實很容易。
    道理就和半杯水一樣。

    旅行前你看到了還剩下一半的水;
    旅行後你發現原來已經裝滿一半。

    呵呵,你同意嗎?
    不同意也不要緊。
    我天性隨和。

    回覆刪除
  9. eh San 兄,
    的確認同。。我也那麼想。。
    有時美麗景色只有一瞬間 就消失。。
    忙著拍攝 不如 靜靜感受
    有msn 嗎?
    可以交個朋友嗎?
    可以電郵 jietwong@gmail.com

    回覆刪除
  10. To 蓮子,

    智慧是我最缺乏的東西了~
    希望日後可以慢慢累積吧!


    To Joseph,

    現在的傻瓜數碼相機已經很不錯了,
    而且你的照片也拍的不錯呢,
    有機會在國外遊走,
    一定要多拍拍,
    把美好的回懷記錄下來,
    你看我這個沒有機會出國的人,
    只好在澳門趴趴走! 哈

    我給你一點小建議吧
    你可以多準備一支三腳架,
    這樣拍日出, 日落,
    甚至跟朋友拍合照,
    也比較方便.

    隨帶問一下,
    德國的治安還可以嗎?
    我總聽人家就歐洲的地方,
    治安都很不好,
    而已常有搶東西的事情發生.



    To LondonCalling,


    那你的半杯水是代表什麼啦!?
    我很想同意唯,
    只是天資愚昧,
    不是很明白. 呵呵!
    你是說旅行前的預備就好像把一個沒完成的願望,
    旅行完了就好像把這個願望達成.



    To Zhijet,

    我有呀, 我回家再加你吧!
    你也可以在我的Profile找找, 加我吧!

    回覆刪除
  11. 阿山, 德國治安我覺得還好, 暫時還沒有遇到搶劫. 生活在小鎮治安很好, 很多人都安份守紀, 但生活在大城市就比較複雜了. 像是柏林, 慕尼黑等, 加上人口複雜, 各地來的人都有, 還有一些旅遊區, 都要注意個人財物. 另外不得不提, 外國人在示威集會會異常偏激, 往往看新聞都會看到發生衝突, 就像剛剛的五一遊行, 商戶們通常都會在大遊行發生前夕用木板封好店門和櫉窗, 以免受到不必要的破壞.

    回覆刪除
  12. To Joseph,

    原來是這樣子的,
    謝謝你的資訊.
    在首都, 人口比較多,
    人也比較複雜,
    真的要看好自己的財物
    和隨身物品!
    你自己也要小心!

    回覆刪除
  13. Your travel photos are beautiful & well organised.

    對於一個既愛旅行又愛攝影的人來說, 攝影稍有差池, 的確會納悶. 最近一次去德國, 正因攝影影響了旅行時的心情.

    回覆刪除
  14. To Vivian,

    謝謝你的到訪,
    最近有朋友在上海旅行的第5天,
    被人偷去了照相機,
    偷去了不只是照相機本身,
    也偷去了很多精彩真貴的畫面和回憶.

    回覆刪除
  15. To Joseph,

    原來是這樣子的,
    謝謝你的資訊.
    在首都, 人口比較多,
    人也比較複雜,
    真的要看好自己的財物
    和隨身物品!
    你自己也要小心!

    回覆刪除
  16. "用快樂的心感動自己!"
    懂得用心感動自己
    感動別人的人
    是生活智慧之人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