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台山 - 稻海

約40分鐘的車程來到斗山鎮,下一站是「梅家大院」。要去梅家大院,一點也不容易:到斗山鎮之後再坐摩的至端芬鎮再到汀江墟。
台山 2009
梅家大院沒有我預期中的美,建築物已不乏灰暗破舊的跡象,留下的只有歷史的滄桑;有的窗花已經肢離破碎,外牆的斑斑駁駁,依稀感受到昔日梅家大院的繁華。我們剛碰上修葺工程,處處可見的不是雕欄玉砌的建築,而是工人們架起竹棚為建築物外牆做粉飾,當中也不乏新建的「古」建築物。心想,這裡快要變成一個商業化的旅遊點。現在不是最美的時候,將來也許是吧!

當地人沒有銅鼓那邊熱情:摩的師傅對去梅家大院的路不很熟,他一路打聽、詢問,老鄉親們都很熱情地告訴他,可是有些人就敷衍了事,隨便說個方向就算了。我們走在路上,居民臉上沒有笑容,反而是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們。多少是因為在這個大院生活的居民快要撤離有關吧。記得我們經過一座荒廢的古洋房,在昏暗的光線下隱約看到裡面的華麗欄杆和磚塊,正想要進去拍照的時候,有個男的邊拉褲鏈邊走出來,我們卻步了。是梅家大院裡沒有廁所?還是廁所就設在裡面?以古洋房作廁所,可見他們有多愛惜自己的地方呀,多愛護這裡的古建築物!不禁令人唏噓。

IMG_3699


梅家大院將來的繁華盛世,就留到日後我們有機會再來見證了!

我們沿著小路來到梅家大院的後面,這裡有一片廣闊的田野,有些稻穗已經開花了,隨著陣陣涼風,稻穗就像海浪般高低起伏,置身其中,彷彿在一片綠色的海洋中暢游一樣。

台山是廣東的「大糧倉」,被名譽為「廣東第一田」。因此,沿途兩旁都見到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十一月的中下旬就會呈現出金黃色的稻海。


IMG_3512 IMG_3644 IMG_3660 IMG_3539 IMG_3535

我們拍了一會兒,腸鳴音在不斷的響 (肚子餓了),在梅家大院找了一戶人家門前坐在一塊木板上,簡單地吃了營養豐富的午餐-「蘋果+餅乾」;我們的台山之旅接近尾聲了。

我們又坐摩的回到端芬鎮車站,剛好遇上一輛往斗山鎮的公車在等客人,大概四十分鐘的車程就到了。來到斗山鎮,我們在一家雜貨店門口問正在候車的人,是否有去拱北的車子,才知悉要回去都斛鎮才有。哈……我的心笑了起來,看來我們跟都斛鎮蠻有緣份的嘛。又回到都斛鎮車站,正好有一輛去拱北的班車,我們踏上了歸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