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徜徉會同

生活在喧囂的鋼筋森林裡太久,倒想回歸簡撲的生活,遠離城市,走向大自然,吸收大地的靈氣。
九月五日,我們來到了廣東省珠海市。有一座有著170多年歷史、人煙稀少、幾乎要荒廢的古村落-「會同村」。是珠海迄今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嶺南特色建築群。

徜徉會同

要去會同村並不難,我們在拱北的萬佳百貨站乘坐10路車,在金鼎市場下車,之後,再乘坐麵包車就到了,全程約需一個多小時時間。

走進了會同村,被村口的小池塘吸引住了,水面上飄浮著片片的落葉,藍天白雲倒影在水面上,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


IMG_7597





村口兩旁古樹參天,綠森森的鳳凰樹,茂密繁盛,遮天蔽日,在這盛夏的高溫季節,感覺涼了半截。我想,當鳳凰花盛放的時候,這裡必定有另一番的景緻……

傍倚著村口的古樹昂然地聳立著,他那枝葉茂盛地遮蓋著頭頂上的天空,彷彿是村裡的守護神,為村民遮風擋雨。


IMG_7590

IMG_7975

IMG_7598

我們再往裡走一點,綠油油的草地使我們精神抖擻,草叢裡看到兩頭牛在悠閒地吃草。 生活在澳門的我們,要看到牛,是比較難的。不過對於村民來說,看到我們這些連牛也拍攝一番的人,才是真正的「大鄉里」。步入村子,首先進入眼簾的是,古樸雅致的明清建築三座宗祠當和一座碉樓。灰瓦青磚,古朴雅致,走進其中祠堂,地面長滿了雜草。 一張長木椅、一個神主牌,一堆瓦片,随處可見歲月斑駁的痕跡,為這個祠堂帶來幾分蒼涼。我注意到在幾根主樑子上,有村民寫上了一些日期,細看下,原來是他們為古建築物做白蟻防治的工作,最近一次是2009年7月。可見,村民也是很愛護這些古建築物,為保護古蹟而付出一切。



IMG_7622

IMG_7631

IMG_7641

IMG_7954

IMG_7653

IMG_7696


IMG_7659

祠堂旁有一座碉樓,碉樓上有莫氏手書「雲飛」二字,還有一凸出牆體的雙面鐵鐘,但指針早已停止,就像要把這個舊時代停住一樣。
IMG_7941

IMG_7944

IMG_7714


IMG_7769

繼續向前走,我們發現有一座炮冶,炮冶以半圓方式建築的,十分罕見。炮台旁是一堵殘牆,還得用鐵管頂著,令人心生惋惜。 但是,門上「南控滄濱」的字依然清晰可見。
IMG_7892

IMG_7897

走著走著, 已經是中午的時分了, 我們來到了一家雜貨店,雜貨店門前放了一張桌子, 有兩個村民在吃飯看電視, 生活真是自在悠閒呀。我們一走進去,老闆就非常熱情的招待我們,安排我們在雜貨店後面的一間房 (既是雜貨店,又是家,又是飯店, 厲害吧),擺了一張桌子,不知道為什麼,屋子裡雖然沒有空調,只有一把電風扇,我們坐著也沒有感覺很熱。因為這裡的空氣新鮮、有大自然和田野的氣息,沒有鋼筋森林裡汽車的廢氣 ……

午餐之後,要到村子的周圍走走和拍拍。


IMG_7811

IMG_7837

IMG_7898

IMG_7857

IMG_7909

IMG_7932

IMG_7934

下午五點,我們要向會同村告別了。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這種古村落的感覺,是悠閒、是平實、是自在的感覺,離開了會同村,我們又要回去那繁華鬧市了,希望下次有更多的機會走向樸實的村莊、走向平實、走向平靜、走向大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