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讓美好的聲音傳誦下去

中學時代的我,偶爾參加了歌詠團,三年來的浸淫,對合唱產生了興趣;雖然不能就是中堅份子,也常買些唱片回家聽,當作是欣賞一下也好,當作是懷勉一下也好。

前陣子走了一趟廣州,主要目的是攝影器材,也順便逛了一逛廣州書城。在書城的最底層是一個音樂人的天堂,除了音樂器材也有不少唱片。逛了一圈又一圈,突然之間發現了有幾張唱片的套面設計得很眼熟。記得十年之前在澳門文化廣場買了兩張由台灣灌錄的合唱專輯,想不到這個系列也漸漸風靡中國大陸。在系統列中挑選了兩張便高高興興走了。














回到澳門,迫不及待地把它放在唱片播放機上打算熱播一番,可是狀況出來了:在播放的第一首歌曲的時候,只有左聲道出來聲音,右聲道是寂靜無聲的;待一會,右聲道的聲音才開始揚揚傳出。我想,這絕對不是混音師調製出來的特別效果,而是在製造唱片時的缺陷。


一開始就有狀況出現,真的會影響到我對整張唱片的評價;又不知道是不是先入為主,我發現整張專輯的混聲效果都不比台灣的好,比如在音樂方面沒有混和得動人悅耳,和聲方面也沒有很突出各聲部的層次。


我想,在人們獲得利益的前提下,也要顧及唱片本身的質素,好讓美好的聲音傳誦下去。









在澳門文化廣場買了兩張由台灣灌錄的合唱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