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8日

一齣發人心省的電影


故事背景是從四十年代至六十年代,描寫的是一個悲情故事。當有三幕令我十分感動:

一、 福貴好賭成性,把懷孕的妻子和女兒留在家,家人三番四次的勸告,甚至跑到在賭錢的地方,他都一概不理,結果把祖先留下的大宅都輸掉,父親被氣死,妻子為了 不想兒女長大以後像他那像,決心抱著女兒跑回娘家。住的地方沒了、金錢沒了、親人沒了,他開始慢慢地發覺自己是如此的糟。在國共戰爭時期,他為解放軍唱 戲,為的就是努力求生,將來回到妻子兒女身邊,因為他知道,只有和妻子兒女在一起,生命才是有價值的。

二、他可愛的兒子死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被他以前在同一戰場上認識的戰友騎車撞死的,回想到曾經打過、罵過、哄過自己的孩子、也曾經被他氣弄過,把所有的希望都寄在自己唯一的兒子身上,突然之間,默默的離開了自己,心理除了悲傷還有痛恨。

三、六十年代的知識革命,把有識之士排斥和批判,人民的知識貧乏,同時也處處提防。
這個氣氛下,把福貴懷孕的女兒活生生的害死。那些所謂的醫生,根本就是那些在學校學到半瓶子醋的人,到了把懷孕的女兒弄了血流不止的時候,才知道教授的重要。太晚了,什麼都來得太晚了。

故事完了,心有點兒不舒服,回想起過去的日子,看到了今天的社會,歎一句,多幸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