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紅街市裡的童年回憶

紅街市大樓,又稱提督街市、紅街市,建於1936年,是目前唯一被列入澳門文物名錄上的街市建築。紅街市大樓樓高三層,以紅磚砌成,地面位置以蔬菜攤檔為主,第一層售賣海鮮,第二層售賣鮮肉
紅街市

對我而言,紅街市總是這麼的近,又是那麼的遠。我家就是在紅街市附近,每天上班下班幾乎都會經過,卻甚少走進去看看,更不用說買菜、拍照了。

這個紅色外牆的建築物,有我和外婆的共同回憶。記得小時候常拉著外婆、踢著露出腳趾頭的涼鞋到這個菜市場買菜,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層賣海鮮的,海鮮的腥味充斥著整個樓層,地面總是濕答答的。小時候的我愛穿涼鞋,不管你走得有多小心翼翼,地面上充滿魚腥味的水總會跑到我的涼鞋裡,叫人很不自在。回家時,務必飛奔到洗手間沖洗乾淨,偶爾還會在腳底下發現幾片魚鱗黏著呢

要爬上去賣鮮肉的樓層,是有點吃力的,不是因為爬上狹窄的階級,而是對於幾歲的小朋友而言,看到掛著血跡斑斑的圍裙的大哥大姐,手上拿著屠龍似的大刀,在豬肉案上使勁地揮舞著的畫面,壓力就會不由自主的產生。這時,我都會默默躲在外婆後面,等外婆與檔主一番討價還價,再來幾聲震耳欲聾的斬切聲後,才牽著她的掛著塑料袋手離開,白色塑料袋裡是紅色的豬肉,包裝真不討喜。

今天故地重遊,是為了幫朋友拍些照片。不過也是因為有這樣一次的機會,才讓我再次踏入這個菜市場,尋回快要淡忘的童年回憶。菜市場還是老樣子,賣海鮮的地面仍然濕答答的,賣豬肉的砍斬聲依舊始起彼落。

澳門紅街市 - 外觀

澳門紅街市 - 外觀

在菜市場拍照有點困難,在拍攝的過程中,不但要避免影響檔主做生意,如果遇上人家搖手示意不想入鏡的,更要立即停止。幸好這次的拍攝得到朋友的事前申請,沒有受到太多的阻撓,只是菜市場的負責人向我們查詢一下罷了。

乾貨與蔬菜類

澳門紅街市 - 乾貨類

澳門紅街市 - 乾貨類

澳門紅街市 - 乾貨類

澳門紅街市 - 乾貨類

澳門紅街市 - 乾貨類

澳門紅街市 - 蔬菜類



海產類

澳門紅街市 - 魚類

澳門紅街市 - 魚類

澳門紅街市 - 魚類

澳門紅街市 - 魚類



家禽類

澳門紅街市 - 家禽類

澳門紅街市 - 家禽類

澳門紅街市 - 家禽類

澳門紅街市 - 家禽類

澳門紅街市 - 家禽類

澳門紅街市 - 家禽類



豬肉類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運貨篇

忙碌的紅街市

忙碌的紅街市

忙碌的紅街市

忙碌的紅街市

忙碌的紅街市

忙碌的紅街市

忙碌的紅街市

26 則留言:

  1. 我小時候家裡也是在紅街市附近,不過當時家人買菜的習慣是買魚買肉都在紅街市買,買菜的話會去對面高士德大馬路的巷子裡,美好大廈那一帶。

    回覆刪除
  2. 澳門這地方還真不小。
    紅街市的小販可能你都認識。

    鹹魚真多呢!
    好久沒吃鹹魚、鹹蛋咯。
    好懷念!呵呵。

    回覆刪除
  3. 喜歡那段穿涼鞋進魚市場的描述
    我想這也是很多人對傳統市場的記憶
    現在的我倒是很享受跟母親去黃昏市場
    除了主要的生食外
    還會有很多琳瑯滿目的熟食可供選擇
    每次總忍不住都想要每攤都給他買一下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To Joseph,

    原來Joseph小時候也是住在紅街市附近的
    看起來紅街市也許有大家的童年回憶
    美好大廈的巷子超窄的
    兩旁都是攤販
    每次經過都要格外小心

    回覆刪除
  5. To London Caller,

    我甚少去買菜
    裡面的小販我都不認識

    唐人街有鹹魚賣嗎?
    家人常說:"有鹹魚做菜,輕輕沾一下就可以吃幾口白飯,幾乎不用其他餸菜"

    端午節快來了
    去買粽子吃吧
    裡面就有鹹鴨蛋了

    回覆刪除
  6. To T.C.,

    謝謝T.C.的喜歡
    如果你去黃昏市場
    晚上就不用做飯了
    在那裡吃熟食便可以吃飽
    呵呵

    回覆刪除
  7. 这个August, 我也会在香港待上几天!
    很想去Macau,可是我的朋友不想去!!!

    我去过Macau和香港,
    比较起来我还是比较喜欢Macau!!!
    朋友说到时才打算!!

    想吃Macau的牛奶糖,葡塔

    回覆刪除
  8. To Sebastian Workshop,

    八月的香港比較熱
    不過天氣很好
    可以拍出很棒的照片

    去香港可以shopping
    澳門就沒有什麼東西買了
    而且又比較貴

    牛軋糖和葡塔都很讚
    下次有機會可以再來!

    回覆刪除
  9. 被列入文物建築的市場
    蠻特別的
    在裡面擺攤子的各攤販
    感覺可能與其他市場會不一樣吧

    回覆刪除
  10. To 蓮子,

    紅街市內包羅萬有
    生的熟的,乾的濕的
    樣樣都有

    還曾經看過新華網的報導
    說"紅街市是澳門人引以為傲的街市"

    回覆刪除
  11. 前幾天有去魚市場~
    不過那味道我不喜歡~

    回覆刪除
  12. To 小框,

    對呀,這魚腥味不是人人受得了
    記得以前和有個朋友到海邊
    拍漁夫捕魚的情景
    可憐的他受不了這魚腥味
    害他有想吐的感覺

    回覆刪除
  13. 我們家通常會用兩種不同的鹹魚。
    一種濕的;一種干的。
    濕的用來蒸肉餅。
    干的用來炒青菜。

    澳門人應該也這樣吧?

    回覆刪除
  14. 我很喜欢卖干货的那张照片,感觉琳琅满目,让人想停住脚步看个究竟,寻觅一下有没有自己想吃的东西。呵呵。

    回覆刪除
  15. To London Caller,

    其實我家裡很少蒸鹹魚
    一年最多一兩次
    一來鹹魚沒有什麼營養
    二來吃完口氣會很重~

    回覆刪除
  16. To 匿名,

    謝謝你來留言支持
    到平貨攤就好比尋寶一般
    你就在眾多的貨品中
    尋找自己想要的出來
    好玩又有成就感~

    回覆刪除
  17. 山大大,分享多类似的照片,赞!可以看到澳门的地方风俗和生活。

    回覆刪除
  18. To Chorwin,

    謝謝你來留言
    好久不見了
    拍這輯的照片是個偶爾
    也算是自己在攝影方面的小突破
    謝謝你不嫌棄

    回覆刪除
  19. 最近工作比较忙,在我的google reader,看你update了20多个posts了,才发现我也潜水了蛮久。
    呵呵,空闲时要看回我还没看的20多个posts..

    回覆刪除
  20. To Chorwin,

    原來如此,
    有空就慢慢看吧
    沒關係的

    端午節快到了
    不妨趁假期出去走走,休息休息

    回覆刪除
  21. 我媽是潮州人,潮州人最喜歡吃稀飯咯。
    白粥配鹹魚、鹹蛋、腐乳、鹹菜這類的小菜最上口咯。

    你在澳門有吃過潮州菜嗎?

    回覆刪除
  22. To London Caller,

    我好像沒吃過潮州菜
    上海菜倒吃過好幾次.

    "白粥配鹹魚、鹹蛋、腐乳、鹹菜這類的小菜最上口咯"
    配料是不是還有花生?呵呵

    回覆刪除
  23. 我小時候也是住附近的,三盞燈。每天陪媽媽去買菜,現在每次來到澳門也去逛逛,最喜歡吃魚湯粉加雞絲撈麵,好回味

    回覆刪除
  24. To 糖,

    原來糖小時候也是住在三盞燈附近
    我也是,我就在水果街那兒
    說不定我們還當過鄰居呢?

    我喜歡在”小櫈仔”那吃東西
    吃完經過中式餅店
    每次都聞到陣陣的香味!

    回覆刪除
  25. To San,

    巧合我也住呢邊,說不定我們真的是鄰居,哈哈,加常常去這裡食東西的,好懷念。現在就沒有機會啦,每次來都帶朋友去的時候才會吃到。

    回覆刪除
  26. To 糖,

    昔日的回憶
    總會引起今天的懷念
    下次有機會再去的時候
    又可以挽懷一番!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